“葱桶”“彭金”再包揽金银牌!总决赛见证两组合成长

宫珂12-07 13:0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虽说双人滑是中国花样滑冰最具集团优势的项目,但上一次有两对中国组合一同站上大奖赛总决赛的领奖台,还要追溯到2010年。那时获得亚军的是庞清/佟健,刚刚升入成年组的隋文静/韩聪则拿到了季军。九年后,名下已有两个世界冠军和一枚冬奥银牌的隋文静/韩聪终于拿到了自己的第一个总决赛冠军,他们的队友彭程/金杨则连续第二年收获亚军。

从总决赛季军“升级”到冠军,隋文静/韩聪用了九年的时间。在赛后回忆这段历程时,隋文静看到了与搭档的成长。“当时我14岁,现在我24岁,但还是年轻的。当时我们有捻转四周但滑行很差,在场上也只是想表演自己的节目。九年后,我们已经知道如何展现自己的表现力。”从当年那对敢于挑战高难度的超新星组合到今日双人滑第一组合,隋文静/韩聪几乎是在冰迷们的关注下一步步来到今天的位置。平昌周期后半段,他们从未离开过领奖台,自进入北京周期以来,隋文静和韩聪在参加任何一站国际赛事中都未曾让冠军旁落他人。而在成绩之外,如隋文静自己总结的那样,两人让人们记忆深刻的早已不是捻转四周和抛跳四周,而是一套又一套的经典节目——《西班牙罗曼史》、《忧愁河上的金桥》以及沿用两个赛季的《你眼中的雨》。

而即使身居高位,这一个赛季的隋文静/韩聪也并非止步不前。短节目选择了更适合自己的布鲁斯风格,并且持续把得分世界纪录推向新高。自由滑在保留上赛季节目的基础之上,两人已经在考虑提升难度——重新加入捻转四周,在状态更好的时候尝试抛跳四周。虽然从分站赛到总决赛,两人在现有的单跳方面还有不稳定的问题,特别是韩聪在更换了单跳进入方式后似乎一直处于适应期,但对一向擅长自我调整的“葱桶”组合来说,这样的起伏只是前进道路的小小波折。过去两个奥运周期,隋文静/韩聪总是被伤病打乱备战节奏,如今状态正佳的他们终于可以心无旁骛地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打造自己想要的节目上。无论是下半赛季的四大洲锦标赛、世锦赛,还是本周期的未来两个赛季,隋文静和韩聪显然仍有更多目标想要完成。

对于彭程/金杨来说,“成长”也是他们总决赛之旅的关键词。两人搭手的第一个赛季便凭借两站亚军进军总决赛,最终却只拿到第六名。上赛季,作为唯一征战大奖赛的中国组合,总被诟病不够稳定的彭程/金杨硬是在总决赛稳住阵脚拼得一枚银牌。今年,他们又用一套漂亮的自由滑让去年的“剧本”重演。能连续两年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拿到总决赛的亚军,彭程/金杨在新周期的蜕变可谓有目共睹。

在大奖赛美国站拿到搭档以来首个分站赛冠军后,彭程和金杨说自己还想一直赢下去。接下来的中国站与总决赛,尽管彭程遭遇脚伤困扰,尽管两人的跳跃难度正遭遇着来势汹汹的俄罗斯年轻组合的挑战,但坚韧的彭程和金杨依旧证明自己有决心也有能力一直“赢下去”。尤其是在总决赛短节目失误后,彭程/金杨的自由滑反而滑出了赛季最佳。与平昌奥运赛季连战连败的自己相比,如今的彭程/金杨早已不惧压力,反而更擅长逆境作战。

从主场中国杯再到远在都灵的大奖赛总决赛,隋文静/韩聪和彭程/金杨持续让中国双人滑“一二带回”,我们也终于可以再放心地谈及“集团优势”。当然,此次总决赛占据三席的俄罗斯依旧拥有更加充足的后备力量,三对年轻组合未来的竞争力也不容小觑,本赛季暂时休战的几大对手,在未来仍有可能卷土重来。但在经历了人员配置捉襟见肘的上赛季后,中国双人滑终于回到应有的位置,也在今年用战绩完成了“先发制人”,北京周期的双人滑下半场之争,我们仍可以抱有更多信心与期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