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尤文缺乏饥饿感 国米迎来最好冲冠时机

王勤伯12-08 19:4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在意甲开赛之前,我曾期待一支强大的国际米兰对尤文图斯的王座发起冲击,为这个被一支球队长期连庄的联赛增加悬念。

看过近期尤文图斯的表现,现在则可以认为,本赛季是国际米兰冲击尤文王座最好的机会,如果无法把握住这样的机会,未来将很难拥有如此优秀的条件。

尤文图斯在8连冠过程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在很多艰难的比赛中,能够挺到最后的球队总是尤文。可以说是尤文图斯的历史气质,但也更应该强调是孔蒂和阿莱格里前后两任教练的功劳。

就以对阵拉齐奥为例,今年1月末客场对阵拉齐奥,尤文图斯踢得格外被动,下半时埃姆雷∙詹还送给对方一粒乌龙,拉齐奥全场射门次数17次,而尤文图斯只有区区6次。但就是因为凭借必胜的信念,最后尤文2比1逆转,赢得争冠关键一场胜利。

很多时候看尤文的比赛都可以得到这样的印象:他们不一定总是踢得足够好,但球员够狠够拼,对手就算是准备格外充分,也难保在整个90分钟里一刻也不走神。

然而这样的气质或者说传统在萨里手下彻底耗光。尤文图斯本赛季到目前为止,总共15轮联赛只有2次净胜对手2球,其余赢球场次全是仅仅赢1球。这里就可以看出球员的心态了,能省力就省力,不再有昔日那种强大的饥饿感。上轮和萨索洛的2比2,纯粹就是这种玩火心态造成的结果。要知道在2比2以后还有足足25分钟时间,换成过去的尤文,进2个球都不是问题。

国际米兰主场0比0和罗马踢平,卢卡库和劳塔罗都浪费了不止1次机会,看上去是比较可惜的,不过考虑国际米兰近期的人员状况,这样一次减速前进也可以接受。

很少有人注意到一点:在森西和巴雷拉受伤以后(还有加利亚尔迪尼),国际米兰现在的中场3人配置“布罗佐维奇-巴莱罗-贝西诺”,其实是比上赛季的标配等级还更差的组合,因为上赛季国际米兰还有纳英戈兰。能够以这样的阵容在对罗马的比赛中保持清晰的传球路线、严谨的队形,已经是不小的成就。

或许这里面有一些细节可以去探讨,例如孔蒂的技战术体系,是否需要4个像森西、巴雷拉一样的球员轮换出场,才可能取得最好效果?孔蒂历来喜欢本土小个子中场,技术好、进攻意识强、而且拼抢不惜力,就像他在尤文图斯和意大利国家队使用的贾凯里尼、弗洛伦齐等球员。很显然,目前森西和巴雷拉受伤,国际米兰的技战术成色略受影响,但他们却表现出了像前几年的尤文图斯一样的韧劲,艰难的比赛,最后总是拿了下来。

这里或许也可以看出萨里在尤文图斯的处境。萨里应该是尤文图斯在挖角瓜迪奥拉、波切蒂诺等人不成的背景之下才签下的主帅,因此他本身有着强大的试验性质和过渡性,如果萨里本赛季不行,那么明年夏天一定会是波切蒂诺、瓜迪奥拉这样的人物出现在都灵城。

从阵容配置来说,尤文图斯仍然强过国际米兰,能够把这样的阵容带成联赛老二的,一定得是一个像萨里这样不断为自己和球队找借口的主教练,一会儿说成绩可以接受,一会儿又说对拉齐奥满意上半时的表现。对于国际米兰来说,这样的好机会,真的来之不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