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俱杯中国球队惨淡收场 看差距未来联赛任重道远

陶渊12-08 20:39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陶渊

12月8日,2019年女排世俱杯收官。本土作战的天津女排与广东女排在7、8名决赛相遇,突破无望后的两队在最后一轮都未派出最强阵容,以锻炼年轻阵容为主,广东队笑到了最后。赛前饱受众望的联赛十一冠王天津女排最终垫底。而欧洲四支球队会师四强,拉开了与中国联赛的差距。无论是队员自身成长,还是联赛整体发展,中国排球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朱婷受伤撕开最后遮羞布 梅笑寒亮眼未来可期

天津女排本届世俱杯的分组不可谓不理想。面对核心相继离去的诺瓦拉和瓦基弗银行,拥有朱婷的天津女排本有从小组出线的机会。首轮对阵诺瓦拉的比赛,天津队开局打得顺利,大比分2比0领先。然而在对手适应比赛节奏,重点拦防李盈莹后,天津女排从教练组到场上二传都未能及时阅读比赛的变化。决胜局,从朱婷后排打起,放弃球队最强点的进攻,是球队被翻盘的主要原因。

而对阵巴西海滩女排的比赛,在朱婷第三局受伤无法比赛之后,球队开始暴露了从保障到进攻的孱弱。之后被瓦基弗银行和米纳斯横扫也就不令人意外了。联赛十一冠王,在少了朱婷这块“遮羞布”之后,面对欧美俱乐部时的不堪一击,已经赤裸裸地说明了差距。

与天津女排相比,广东恒大的表现是超出预期的。最重要的原因便是内援二传梅笑寒的加入。在首场掀翻巴西劲旅米纳斯的比赛,她稳健的传球是球队取得胜利的主要原因。她也是本届世俱杯中国两支球队的最大收获。

从比赛过程来看,梅笑寒给边攻传球质量较高,适应攻手节奏很快,且具备出色的二次球能力。能给主攻位置传好球,是中国女排体系非常重要的一环。相信经此一役,2020年国家队集训名单应有她一席。

技术基本功等多环节差距大 联赛不应沦为自娱自乐

从本届比赛来看,中国联赛的两支球队与对手交手时暴露了很多问题。以天津女排为例,朱婷在场时,她的一传面积和质量都是全队最高的球员。而在朱婷离场后,在国家队刚刚开始承担一传任务的李盈莹的一传表现也高出队友一个层次。以保障环节见长的天津女排都出现这样的问题,说明了地方队基本功与国家队,以及世界顶级联赛的断层。

而除了一传质量和二传传球思路,教练组临场阅读、指挥比赛的能力,都在比赛中暴露了不足。从比赛过程到结果,中国球队的发挥都不尽如人意。地方队在基本功、理念上的不足,是中国联赛整体落后的主要原因。

里约周期郎平回归后,中国女排重回世界一流行列,其在训练中花费的功夫超乎想象。从2013年开始涌现的几乎所有年轻边攻手,一传等保障技术都是在国家队集训期间打磨出来的。国家队练技术为地方队所用,这在其他联赛压根不可能。高水平国手回到联赛,面对的发球、拦网水平也很难给队员真正的考验和提高。

而反观近年来突出的欧洲诸国联赛,引进高水平外援、教练后增加了比赛的激烈程度,给了本土年轻队员快速成长的空间。意大利边攻手艾格努、塞拉,土耳其副攻泽赫拉,都是能够参与本土高水平联赛的得利者。指望国家队“反哺”地方队,实属本末倒置。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