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吉喆,我们知道你一定来了

赵伟仑12-08 23:1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赵伟仑北京报道

五棵松球馆里上万颗火热的心,让零下四度的北京丝毫感觉不到一丝寒冷。全场1万8千名观众统一着装不是有史以来第一次,但包括记者和工作人员在内的所有人都和整座球馆融为一体,齐刷刷穿上51号球衣,这个夜晚在你眼前所呈现的一切,真的是史无前例。

就像MC刘芳宇在赛前撕扯着喉咙的那句:“今晚今夜,我们为你而战!”这个夜晚,张松涛、李伟、陈世冬昔日首钢的队员都回来了,所有人来到五棵松只为了一个人——吉喆。

这个夜晚在五棵松发生的一切,已经远超一场篮球比赛的意义。在五棵松球馆外,有卖花的阿姨。在球馆内,吉喆的51号球衣被装裱在环廊正中央,供球迷瞻仰哀悼。在这件球衣两侧二十余米,贴满了球迷流着泪写给吉喆的心愿卡,每一张小小的卡片,都寄托着哀思。

从环廊走去媒体席的路上,不断有这样的声音在我耳旁飘过:“今天这不是一场比赛,其实不是来看比赛的。”当笔者坐进媒体席的时候,突然发现身旁的一位记者手里拿着举着吉喆的照片。回头望向身后,全场满是吉喆的照片,但没有一张是黑白的。一位球迷抱着照片哭着说:“他那么爱笑,照片必须是彩色的。”

身处五棵松,这里的一切都与那个人有关。北京队的吉祥物霹雳鸭定制了一枚3D打印的冠军戒指,中间的三钻代表三座总冠军,左右三钻代表吉喆走过的三十三年。往日火辣活泼的拉拉队姑娘,这个夜晚也穿上了白色51号球衣,比赛间歇她们没有跳任何一支舞,而是静静地举着“51吉喆”的牌子面向观众。

笔者已经记不清楚,现场球迷喊了多少遍“球迷因你勇敢,兄弟为你而战”的口号。在介绍完两支球队所有球员和教练之后,现场MC刘芳宇嘶吼着喊道:“最后一位登场的是,兄弟,我知道你来了,51号,吉喆!”

这一刻,眼泪已经开始在笔者眼中打转,但我忍住了。在全场默哀的一分钟里,在这座寂静的球馆里,记者身后的一位女球迷一直在抽泣,眼前的翟晓川、朱彦西、丘天也止不住了自己的泪水。如果你仔细看,会发现北京队球员的鞋子上写着“天堂没有病痛”、“Brother Forever”、“从未离开”,球衣的左肩贴着黑标,护臂上写着51。

当丘天顶着两个防守人强硬地打进北京队的开场首球,五棵松响起了吉喆的进球音乐:“Gee Gee Gee Gee babe babe”。身边的一位记者不停地在说:“我要忍不住了”。那一刻,时空穿越,那个身披51号球衣的他,仿佛就在场上。

终于,忍了半场的泪水在中场休息的时候崩了。“我就知道,今儿个儿,你也来了,就在我们头顶上”,主持人刘芳宇指着天空。整座球馆内的观众没有人离开座位,大家看着球馆上空大屏里的吉喆,终究还是忍不住了。身旁的那位记者向我询问有没有纸巾,但他看到我也已经泪流满满,没有再问,我俩相视一笑。

下午开车来球馆的路上,随机播放了朴树的《生如夏花》。但我怎么也没想到,这首歌会在这个夜晚和吉喆的面庞一起出现在五棵松。

“我是这耀眼的瞬间,是划过天边的刹那火焰,我为你来看我不顾一切,我将熄灭永不能再回来,不虚此行呀,不虚此行呀”。

离开球馆的时候,我特意又搜出了这首歌。在这个夜晚过后,我们每个人也要踏上自己的那趟行程。吉喆,你也要好好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赵伟仑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