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哥三年级爆发遥遥无期 库里的成功模式难复制?

王明琛12-10 15:2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今天,鹈鹕在主场以103比105不敌活塞,遭遇惊人的九连败。朗佐·鲍尔在30分钟的上场时间内仅拿到6分,对鹈鹕没有提供任何实质性的帮助。

一支新球队本应让鲍尔重新振作起来,但这位三年级控卫自从加入鹈鹕以来,几乎没有取得任何进步。

伤病的困扰和父亲的絮叨,让鲍尔的不稳定表现在南加州的聚光灯下被放大。很明显,他需要在一支没什么夺冠压力的球队里重新开始。

鲍尔是幸运的,并不是所有年轻人都有机会重新开始,职业生涯往往过早地夭折。他南下来到新奥尔良,因为鹈鹕拥有出色的年轻阵容。这里有他熟悉的湖人队友布兰登·英格拉姆和约什·哈特,朱·霍勒迪和任何人一起打球就没问题。从理论上看,锡安·威廉姆森可以成为他最完美的快攻搭档。

全新的开始,并置身更理想的打球环境,鲍尔似乎应该像之前的很多球员那样,在第三个赛季取得重大突破。但本赛季过去了一个多月,什么都没有发生。鹈鹕至今只取得6胜18负的战绩,这和鲍尔令人失望的表现有很大关系。

用上赛季的表现作为参考,似乎对鲍尔有些不公平,毕竟他只有22岁。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他从未为成功做好准备,在控卫位置上又失去了勒布朗·詹姆斯的庇护。即使是与新秀赛季的表现相比,一样可以得出失望的结论。场均得分的小幅度提高(10.6比10.2)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而且场均篮板、助攻甚至是抢断数均呈断崖式下降趋势。

当然,鲍尔的投篮似乎改善了不少。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因为他的投篮从UCLA大学时代起就一直饱受诟病。在场均6.2次三分出手的情况下,他将命中率提高到34.0%,但这项数据的联盟排名依然很低。同时,鲍尔的罚球命中率大幅提升到71.4%,而前两个赛季甚至还不到46%。可惜的是,这个数据是有水分的。鲍尔目前总共只有14次罚球,平均只有0.9次,在场均投篮数达到10+,球权使用率超过19%的100名NBA球员中垫底。

显然,打球侵略性不够是鲍尔的一个很大问题,这就是为什么他的单场罚球数从未超过四次,今天已经是他第十场比赛没有一次站在罚球线上。所以他会更多的投篮,努力做出补偿,但由于出手时机把握不好,导致命中率只有37.5%,不但比上赛季低了3.1%,而且在场均投篮超过10次的NBA球员中,仅仅位居倒数第五。而今天,他似乎连投篮的勇气都没有了,5次出手创本赛季新低,直到第三节还剩5分35秒才第一次投篮。

伤病潮令鹈鹕无法保持阵容完整,状元威廉姆森的NBA首秀仍遥遥无期,英格拉姆和哈特总共缺席11场比赛,这些都导致鲍尔缺乏足够的火力支持。但问题是,他在24场比赛中只打了16场。实际上,鲍尔的健康度一直很成问题,职业生涯的单季出场数从未超过60,本赛季看上去似乎也很难突破这个数字。

那么,鲍尔的表现什么时候能正常一点呢?换句话说,新奥尔良可以给他提供最理想的成长土壤吗?根据以下数据,答案实际上是肯定的。

除了纸面天赋和低压力环境,鹈鹕目前在三分出手数、命中数和命中率上分别排在NBA第五、第三和第八,104.0的比赛节奏值也高居第四,说明他们打得非常快。

只要鲍尔有合同在身,就有爆发的机会。吉米·巴特勒在第四个赛季成为全明星,库里在克服职业生涯早期的伤病问题后,在第五个赛季迅速成为联盟的超级巨星。但这并不意味着鲍尔迎来春天只是时间问题。他还有机会,但现在的情况是,他的首发位置越来越不稳定,今天的比赛已经是他本赛季第四次沦为替补了。

明年夏天,鲍尔的续约合同会证明他的价值。但前提是,鹈鹕还愿意留住他。

文/王明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