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中场组合新 前场低迷 陌生感没毁红军胜仗

黄润锋12-11 05:27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黄润锋

小组末战,意料之外而又情理之中地再次成为利物浦的“生死战”。渣叔为备战萨尔茨堡,在联赛连续两场轮休,以现阶段的最强阵作客奥地利。但这套“最强阵”险些因为突然而至的“陌生感”而遭遇滑铁卢。

由于法比尼奥高挂免战牌,克洛普在最近几场比赛一直在试验几套不同的中场方案。纳比·凯塔、维纳尔杜姆和亨德森的组合看似合理,却并非常规选择,此前这三人唯一一次搭档首发,还是上赛季欧冠主场0比0战平拜仁的比赛。这三位中场球员都能攻善守,个人特点也都不太鲜明,因此在分工上不够明确,不如其中二人加上法比尼奥、米尔纳乃至张伯伦效果好。

赞比亚21岁中场姆韦普风格近似热刺的穆萨·西索科,扮演的角色更像是在索博斯洛伊、南野拓実和黄喜灿等“秀才”身边唯一的“兵”,却贡献上半时最多的2次中靶射门,可见利物浦的中场压力有多小。不仅让对手肆无忌惮地后插上,禁区前空档遍布,红军在被反击时更是几乎一点延阻都没有。

中场新组合需要更多的比赛建立默契,重新组合到一起的三叉戟却也形同陌路。上一次三叉戟齐聚还是10天前和布莱顿的比赛——但那场比赛全部进球都是中卫范戴克打进的——克洛普连续两场联赛拆解三叉戟,成效喜人,此役重组起来却威力锐减。敌阵一个哈兰德就搅得红军禁区天翻地覆,昔日威风凛凛的三叉戟却像初识一般打不起配合。

整体默契丢失,个体表现也难称最佳。菲尔米诺状态仍需调整,此前14场各项赛事只有一粒进球(对水晶宫)的巴西人此役只有1脚射门——非洲双翼加起来有15次——迟迟没能找回赛季初的状态。马内发挥尚可,却苦于向老东家证明自己而不得。萨拉赫则遗失射门靴,9次射门全场最多,射正率堪堪三成。

好在,经过中场休息的调整,加上对手体力的下降,利物浦下半时表现有明显改观。中场攻防效率大增,打到进攻三区的机会更多,前场相互之间的联系也更多——尽管萨拉赫和马内有时过分谦让了。前45分钟狂攻不下的萨尔茨堡,在下半时偃旗息鼓,只有3脚射门,不足利物浦射门数零头,且全部脱靶。

最直观的变化是,错失上半场最好两次机会的凯塔和萨拉赫,在下半场先后完成破门。凯塔在第57分钟头球破僵,为他送助攻的是另一位红牛旧将马内,这是几内亚人近两场比赛的第二粒进球。萨拉赫在第58分钟借对手后卫失误完成漂亮的零度角进球,Opta数据显示,两粒进球相距刚好100秒。至此,萨拉赫打进生涯200球,加盟红军以来已参与球队27粒欧冠进球,同期只有巴萨的梅西(28球)比埃及人多。

虽然最后拿到最好的结局,零封,完胜,小组头名出线,但本场比赛利物浦体现的两大问题仍需总结。中场方面,本已渐渐习惯靠前、靠边位置和偏进攻性角色的亨德森,要在法比尼奥缺阵时找回以前打拖后后腰的感觉,起码在下半场他就显得从容许多,还用长传参与了萨拉赫的进球。而凯塔不应再对自己的角色有所怀疑,人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他能在进攻端给利物浦带来更多。

前场方面,如何建立并巩固萨拉赫和马内之间的信任仍将是一大课题,光是期待两人自己做出努力还不够,更需渣叔及幕后团队多多费心。而在菲尔米诺状态没有明显起色的情况下,或许奥里吉值得拿到更多的比赛时间——本赛季各项赛事打进一球,奥里吉平均需要135.4分钟,菲尔米诺需要463.8分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黄润锋

体坛+国际足球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