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宏业:无欲无求的小巴萨淘汰了大国际

梁宏业12-11 07:0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宏业

两名小将卡莱斯·佩雷斯和安苏·法蒂的进球毁了国际米兰闯进欧冠淘汰赛的梦想,尽管巴萨客场一直只有3名主力在场,但还是在梅阿查2比1战胜国际米兰将其淘汰。

巴萨轮换7人仍旧控制主动

在巴萨已经确保小组第一的情况下,巴萨主帅巴尔韦德选择进行大轮换,这符合他一贯的实际主义,也符合逻辑。相比于周末对马洛卡的比赛,巴萨更换了7名首发球员,本场首发的球员中只有格列兹曼、拉基蒂奇和朗格莱是球队的主力,而左后卫儒尼奥尔则是因为已经恢复训练的约尔迪·阿尔瓦迟迟没有得到体检而继续出场。

巴尔韦德甚至将阵容从433更换为352,托迪博、乌姆蒂蒂和朗格莱打三中卫,而很少出场的右后卫瓦格与儒尼奥尔分别出任边路球员,拉基蒂奇以队长身份连续第4场首发打后腰,而阿莱尼亚与比达尔出任中场,锋线上则由格列兹曼和卡莱斯·佩雷斯联手。西班牙媒体直接称这样的巴萨为巴萨二队。

需要战胜巴萨才能确保出线的国际米兰在比赛一开始并没有发动摧枯拉朽般的攻势,这支“巴萨二队”反而完全占据了场上主动,这不是一个我们要批判孔蒂的地方,因为国际米兰喜欢让巴萨占据主动,给自己留出前场空间,打自己擅长的反击。国际米兰也打出了自己的战术布置,前20分钟,丹布罗西奥和比拉吉都获得了禁区内单独面对门将的机会,但一次射高一次被巴萨门将内托扑出。

巴萨的进攻效率却更高一筹,第23分钟,格列兹曼直传,戈丁抢在比达尔身前断球却把皮球传到了卡莱斯·佩雷斯脚下,巴萨21岁小将先拔头筹,1比0。有意思的是,在欧冠首秀的卡莱斯·佩雷斯只要在本场比赛中出场24分钟就会自动获得一队合同,而正是在这个时刻,佩雷斯进球了。

最能给巴萨后防线制造麻烦的,无疑是和巴萨传绯闻的中锋劳塔罗·马丁内斯,乌姆蒂蒂在和劳塔罗对位时完全不是阿根廷中锋的对手,两次被对手突破都造成了危机。最终在上半场最后时刻,还是劳塔罗背身拿球顶住托迪博,回传做球帮助卢卡库打进扳平球,1比1。

安苏·法蒂出场就得分创欧冠纪录

下半时比赛,国际米兰完全有战胜巴萨赢得出线的机会,只不过另一位中锋卢卡库掌握机会的能力太差,第61分钟,卢卡库禁区内赢得和托迪博的对抗,在近在咫尺的距离却选择大力劲射,直接打在内托身上弹出。而在第63分钟,劳塔罗又为卢卡库传出单刀球,但比利时前锋选择过掉门将内托后却将皮球带出了底线。

很明显,巴尔韦德更重视的不是这场比赛的结果而是主力球员们的体能状态,第62分钟,他选择用德容换下拉基蒂奇,用苏亚雷斯换下格列兹曼,继续保持着三条线每条线有一名主力的态势。即便如此,巴萨还是渐渐落于下风,尤其是在下半场过半后,国际米兰的攻势渐盛似乎更接近得分。

但让人惊讶的是,最近因伤一直无法出场的小将安苏·法蒂在第82分钟换下了卡莱斯·佩雷斯,出场2分钟,他便在禁区前和苏亚雷斯打出了二过一配合并远射死角打进了制胜球,2比1。安苏·法蒂也以17岁40天的年龄创造了欧冠最年轻球员的进球纪录。

巴萨派“二队”打国际米兰曾让和国际米兰竞争的多特蒙德非常不满,但谁能想到巴萨凭借一位欧冠首秀的小将和一位创造欧冠最年轻进球纪录小将的进球战胜了国际米兰?赛后,苏亚雷斯显得非常大度,主动找到了可能是他未来在巴萨接替者的劳塔罗,和他交换球衣,并安慰了这位失意的前锋。而德容在赛后看到记分牌上播放的阿贾克斯输球的比分,也把伤感挂在了脸上,这就是让人意想不到的欧冠小组赛最后一轮。有人欢喜有人愁。

王勤伯:国际米兰出局可惜,但也不算悲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