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特蒙德感谢巴萨和狗屎运,法夫尔命硬也靠真本事

足球隽言12-11 20:1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昔日有徐根宝“谢天谢地谢人”,今晨有法夫尔“谢布谢比谢巴”。

在多特蒙德主场2比1险胜布拉格斯拉维亚而挺进欧冠1/8决赛之后,《踢球者》网站打出了《感谢布兰特、比尔基和巴萨》的标题。布兰特第61分钟攻入致胜球,比尔基全场作出7次精彩的成功扑救,而巴塞罗那则在派出“二队”的情况下,依旧在客场2比1干掉了赛前凭借相互对赛优势领先多特蒙德的国际米兰。于是,经历让人心惊肉跳的90分钟,并付出魏格尔两黄一红被逐的代价之后,法夫尔又一次化险为夷。至少在冬歇期到来之前,“法师”应该不用担心自己的帅位了。

在弟子的簇拥下,法夫尔庆祝欧冠小组出线。

心惊胆战的90分钟

迎来对阵斯拉维亚这场生死战之前,多特蒙德刚在联赛中打出了赛季至今的最佳比赛——主场5比0横扫杜塞尔多夫。不仅打出赛季至今的最大比分,而且场上球员展现出极佳的技战术水平与极强的求胜欲望。只要再接再厉,多特蒙德没有理由拿不下斯拉维亚,唯一需要担心的就是巴萨能不能帮帮忙。

结果赛前一天,坏消息却接连传出。先是中场枢纽维策尔在家里不慎摔倒,造成了面部严重受伤,不得不立即动手术,就此无缘前半程剩余的4场比赛。接着巴尔韦德又将梅西和皮克留在巴塞罗那,并早早宣布会派上替补阵容出战国际。天亡多特蒙德的节奏?

比尔基在比赛中一直承受重压。

尽管桑乔开场仅仅10分钟,就在布兰特和罗伊斯的帮助下轻松吃饼,早早为多特蒙德首开纪录,但现场和电视机前关注比赛的球迷明显察觉到已提前确定小组垫底的斯拉维亚绝非到此一游。在桑乔首开纪录前的2分钟,奥拉因卡在点球点附近的头球就险些敲开主队球门,好在被反应神速的比尔基伸出右脚挡住。没有压力的斯拉维亚拉开架势跟多特蒙德对攻,比赛踢得相当热闹,但也让多特蒙德球迷看得揪心。当罗伊斯错失一次单刀机会之后,比尔基不得不奋力用指尖扑出斯坦丘在禁区右肋的斜射。紧接着,罗伊斯浪费了8分钟内的第2次单刀机会。

假如罗伊斯把握住其中一次,两球在手的多特蒙德完全就可以利用传控优势,听着米兰那边的消息来踢。结果在这两次单刀机会之后,多特蒙德就被斯拉维亚全面压制,后防压力越来越大。比尔基即便再神勇,也无法阻止绍切克在上半场结束前近距离扳平1比1。几乎与此同时,卢卡库帮助国际米兰扳平1比1。于是在上半场踢完之后,多特蒙德跌回小组第3,面临降级打欧联杯的命运。

在343阵型里担任中前卫的布兰特第61分钟攻入致胜球。

易边再战,多特蒙德重新夺回了场面主动。比赛刚踢了一个小时,他们就耐心地将皮球从右路逐渐过渡到左路,最终由桑乔助攻布兰特小角度破门,再度将比分超出。但以这条豆腐渣后防,在距离比赛结束还有足足半个小时的情况下,谁也不敢保证多特蒙德的3分会稳稳到手,更何况国际那边也随时有机会反超比分。

就在这令人纠结的半小时内,多特蒙德畏首畏尾,不敢继续抢攻,又一次让斯拉维亚夺走了主动权。最后20分钟,客队掀起进攻狂潮,比尔基又一次忙得不亦乐乎。而当比尔基不得不再次投降之际,斯拉维亚中卫库德拉近距离面对空门竟然头球顶偏。在魏格尔第77分钟两黄一红离场后,多特蒙德更是不得不全军退守,只求苟住胜果。法夫尔最后10分钟内接连换上皮什切克、巴莱尔迪和达胡德,消耗时间的意义远大于战术调整。

桑乔首开纪录后又助攻布兰特破门,最近连续5场比赛进球。

有趣的是,就在法夫尔完成达胡德替下桑乔的换人之后,伊杜纳信号公园的大屏幕就打出了巴萨客场2比1领先国际的比分,令原本还提心吊胆的黄黑球迷得以提前欢庆。当10分6个净胜球的阿贾克斯在足足领跑了5轮后却最终跌至H组第3而惨遭淘汰,同样只有10分且净胜球为0的多特蒙德却侥幸地从“死亡之组”F组惊险突围,成为继拜仁和莱比锡RB之后,第3支拿到欧冠淘汰赛入场券的德甲球队。

“法师”一再逢凶化吉

“侥幸”在这里绝对不是贬义词。《图片报》、Sport1等多家德国媒体都用“Dusel”一词来概括多特蒙德的胜利大逃亡。“Dusel”一词可直译为“侥幸”,但放在德国足球这个语境里,我们一般接地气地译作“狗屎运”,而且通常会跟另外一家俱乐部的名字组成一个专业术语——拜仁狗屎运(Bayern-Dusel)。上世纪70年代,拜仁就是凭借“狗屎运”实现了欧冠三连霸的伟业。因此,在德国足球里,你不能简单粗暴地把Dusel、侥幸或者狗屎运理解为贬义词。特别是在欧洲赛场,能有“狗屎运”附体,何乐而不为?

在赛后庆祝当中,力挽狂澜的比尔基成为了主角。

如今,多特蒙德正是得到了“狗屎运”眷顾。不仅仅是在这场欧冠生死战,还包括本赛季以来多场直接关系到法夫尔命运的比赛,例如不久前客场2比1击败柏林赫塔的联赛(塞尔克第48分钟扳平2比2的进球因极其轻微的越位被VAR吹掉),又如10月底主场2比1惊险逆转门兴格拉德巴赫的德国杯第二轮(布兰特3分钟内连入两球,且扳平进球经过连续两人折射),以及客场0比0逼平沙尔克04的鲁尔区德比(沙尔克2次射中门框)。总之,每次多特蒙德遭遇重创,法夫尔濒临绝境之际,狗屎运就会及时降临。客场0比2完败给国际米兰后如是,客场0比4惨遭拜仁屠杀,紧接着又险些在主场被帕德博恩击败和客场1比3完败给巴萨后同样如是。

经历高开低走的上赛季,法夫尔在执教多特蒙德的第二个赛季很快就感受到舆论的敌意。从8月底爆冷客场1比3输给升班马柏林联盟开始,针对“法师”的质疑和批评就没有停过,而多特蒙德的三线表现也从来没有真正地稳定过。除了赛季一开始的4连胜(包括了德国超级杯和德国杯首轮),多特蒙德随后最长的连胜只有3场,即10月底到11月初在杯赛、联赛和欧冠主场连胜门兴、沃尔夫斯堡和国际米兰,以及如今连胜赫塔、杜塞尔多夫和布拉格斯拉维亚。不难发现,这两次3连胜都是发生在法夫尔濒临下课之际。

由胡梅尔斯领导的后防依旧有明显漏洞。

法夫尔如此命硬,绝非只等着天降狗屎。兵败诺坎普之后,这位战术造诣过硬的瑞士教头对阵型动了大手术,从做客柏林开始变阵343。在中锋缺人的情况下,罗伊斯、桑乔、小阿扎尔得以在这个无锋阵里轮流冲锋,充分发挥“小快灵”的优势;布兰特不用再像之前那样总要客串9号位,遭遇过多的身体对抗,而可以在8号位舒舒服服地发挥传威胁球和后插上射门的特长;攻强守弱的哈基米得以继续发挥进攻特长的同时,身后也多了一个人给予保护;阿坎吉和扎加杜在新体系里也可以更好地发挥身体和对抗优势——尽管他俩甚至包括胡梅尔斯的发挥,以及相互间的默契,依旧无法给人以十足信心。

欧冠晋级的同时,多特蒙德在德甲积分榜上也实现了对拜仁和死敌沙尔克04的反超,回升至第3。而一周之后,又一次转危为安的法夫尔和多特蒙德,就将面临冬歇期之前的最后考验——主场对阵莱比锡RB。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