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米兰出局观察(3) 孔蒂,翻版卡佩罗

梁熙明12-12 15:5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梁熙明

孔蒂的联赛战绩彪炳,执教尤文三连冠,执教切尔西神奇夺冠,但欧冠成绩与联赛成鲜明对比,纵观当今名帅圈,称得上名帅的,欧冠联赛两极反差如此强烈的,除孔蒂外还真很难再找出另一位。
上一代名帅中,像孔蒂这样欧冠联赛两极反差的,只有卡佩罗了。
欧冠在2000年进行了史上最大幅度的扩军,豪门俱乐部经济收入、比赛难度同步暴涨,比往年多踢10多场高难度比赛,要在新时代存活,一些旧时代从未接触过的观念,比如球队常备两套阵容、双线轮换、状态高峰留到下半程,成为必需。
一些善于学习紧跟潮流的少壮教练,很快脱颖而出,比如安切洛蒂,他在意甲最先意识到,欧冠重于联赛,必须把最好的状态留给欧冠!那几年,AC米兰欧冠战绩远为意甲同僚出色,是因为他们主动把重心放在欧冠上,而得到了回报。
一些死抱旧观念的教练,很快就在时代的巨变中落伍,卡佩罗就是。


卡佩罗执教前期成就非凡,与那支58场不败的AC米兰一同青云直上,但正因为太成功,人总是顽固地活在个人的“成功经验”中,尤其像卡佩罗这样个性强硬的,往往拒绝改变。
卡佩罗顽固地守着老经验,拒绝轮换,一套主力阵容用到死,上半程先出状态高峰,尽量抢开局,拼领先,下半程再守住。
但是在球员负荷暴增的新时代,这样做一定碰壁,拒绝改变的卡佩罗,以他整个执教生涯的后十多年证明,守旧是不行的。于是卡佩罗生涯形成一个奇观:1995年率AC米兰进欧冠决赛之后,终身再未进过任何欧战四强!不论是罗马、尤文、皇马,最多八强止步!
卡佩罗脑筋也真够活的,竟然想出开时代倒车,欧冠难打?那我就干脆“弃欧保联”,重心放到联赛上来,反正联赛一场场的3分,我是有把握的。
所以你看到,卡佩罗联赛冠军一个个的叠加,但他的欧冠成绩却极为惨淡。
孔蒂的轨迹,越来越与卡佩罗重叠,联赛猛,欧冠萎,孔蒂的联赛冠军已经不少了,眼下执教国际米兰,大有终结尤文、重夺意甲之势,但是欧冠,人阿莱格里最拿得出手的是“两进决赛”,他是“两出小组”。
为什么孔蒂联赛猛?从他的成功开端,也许可以找到答案。
执教尤文切尔西,孔蒂都是第一年就神奇夺冠,而这两次,有一个有意思的巧合——都是单线。

尤文第一年,球队刚经历两连七,没有欧战,在孔蒂铁血鞭策下,只管猛冲。
切尔西第一年,之前被穆里尼奥折腾得元气大伤,希丁克救火仅列第10,也没有欧战,只管猛冲。
尤文后两年,时势已经为连冠奠定基础,尤文国内最大的两个传统对手米兰双雄,开始严重衰退,尤文在国内已无对手,只管猛冲。
这种特色,在执教意大利打2016欧洲杯时,也颇有体现。一支平民色彩浓厚的意大利,只管猛冲,每一场,即使是小组第一场,也当最后的决赛打,这样打,意大利确实爆发出罕见的血性,但缺陷是伤停大增(八强止步的意大利,是整个欧洲杯吃牌最多的球队),到后来每进一步都到了极限,终成强弩之末。
在切尔西,进入第二年,必须双线了,而英超群雄并起,财雄势大的对手有六七个,不能像单线那样“只管猛冲”,孔蒂就力不从心了。
用人上,孔蒂没有变过,卢卡库-劳塔罗“一高一快”,就是翻版尤文的略伦特-特维斯,以及意大利队的佩莱-埃德尔。卢卡库的身体,在碾压弱手时确实很管用,击败布拉格那场,完全就是他硬吞了对手,对方甚至因为慌乱脚下打滑,送他一个单刀。但对真正的强手,卢卡库的心理素质、把握能力,就远远不如“不在孔蒂计划中”的伊卡尔迪。

当年孔蒂抛出10块钱名言后,阿莱格里转身接过阵容就进了欧冠决赛,孔蒂很沮丧。而现在,亚特兰大在孔蒂出局的第二天杀进16强,不知孔蒂作何感想?
这次丢人出局,堪称孔蒂执教史上最大的滑铁卢,是他业内地位剧降的一天,加上输给多特蒙德后他那番炮轰俱乐部的荒唐谬论,孔蒂威望人气已然暴跌,出现执教国际米兰以来第一次严重危机。接下来的欧联杯,恐更不好把握,因为国际米兰向来对欧联杯能弃则弃,但是欧联虽然鸡肋,输得太难看也不好交代。一旦把握不好,孔蒂欧联出局之日,就是他在国际米兰的第二次危机之时。
连放水球都踢不赢,给你100块,又有什么用?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国际足球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