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回绝湖人亿元合同 23岁的拉塞尔想要什么?

董倡硕12-12 18:1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董倡硕

2015年的选秀大会前,手握2号签的湖人队曾在拉塞尔和穆迪埃之间踌躇不定。最终,他们决定放弃穆迪埃和波尔津吉斯,押宝水拉。“大家都很看好波尔津吉斯,但是想要兑现天赋,必须要有三到四年的成长。”为湖人队效力已久的训练师加里·维蒂说道:“但是湖人内部对待拉塞尔的态度却不一样,他们好像希望他马上就站出来带领球队。”

新秀赛季,波神的表现非常亮眼,再加上他又是前湖人主帅禅师亲自挑选的新秀,不少质疑和压力便陆续落到了巴斯和拉塞尔的身上。外部环境风声鹤唳,拉塞尔在湖人内部也得不到什么支持。大家略微琢磨就可以发现,不论是威廉姆森还是莫兰特,几乎每一位以高顺位加盟的新秀都被视为绝对的核心。这些通过辛苦摆烂所得的潜力股,是决定每一支球队未来的关键,但是拉塞尔却成为了例外。

进入联盟的第一个赛季,拉塞尔正好赶上了科比的告别巡演。在那个赛季,没有人谈论重建,更没有人回去谈论拉塞尔,球队管理层关心的就只有如何伺候好科比,利用好最后的机会狠狠地赚上一笔。“拉塞尔遇到了一个畸形的环境,”维蒂说道:“科比是球队的老大,2016年我们是联盟盈利最高的球队,所有人都想来看一眼科比。”

为了给科比增光添彩,管理层也选择了曾在1997年与科比共同效力于湖人的斯科特,出任球队主教练。“这位教练不会培养新秀。”一位曾经效力于湖人队的球员说道。

和其他19岁的孩子一样,刚刚进入联盟的拉塞尔在训练时也很是欢脱。四处开开玩笑,聊聊天,整点恶作剧,大伙也享受这个孩子为球队带来的活力。但与此同时,这些不职业的行为也被斯科特尽收眼底。要知道,那个赛季的湖人队以3胜21负开启新赛季,这位主教练的脑海里只想着如何稳住自己的帅位,并且护送科比走完最后一季。

“我们本应该更多的保护拉塞尔,当球队越打越差的时候,我觉得湖人队没有尽到应尽的责任。”维蒂说道。在输球的新闻发布会上,斯科特永远也绕不开两个发言的主题:1.表扬科比;2.指责拉塞尔;这显然不是一个培养年轻球员的正常态度。进入12月,拉塞尔就被斯科特按上了板凳席,二人之间心生罅隙,矛盾也逐渐爆发。

坐在空旷的大通中心场地边,拉塞尔用手指划了一道圆弧,比出了自己在比赛中被替换下场时行走的路线。从一侧场地的左侧底角,兜上一个大圈子绕到对面的底线,最后走到板凳席的末尾坐下。

“我这样做,就不用去和主教练握手了。”拉塞尔回忆道。坐在板凳上,拉塞尔会和身边的队友随口来上几句抱怨,抱怨自己难遇伯乐,抱怨处于重建期湖人队的糟糕环境。一言一语,全被坐在第二排的助理教练听得明明白白。这些抱怨经过多少个环节的处理与转述,又会钻进斯科特和球队高层的耳朵里。“年轻的时候你很难理解这些事情,要知道有些助教就指望着这些小报告立足。”

除了主帅的指导,队内老将的关照对于年轻球员的成长来说同样至关重要。那个赛季,湖人队本拥有联盟历史上TOP5级别的超巨,但是由于退役巡演的影响、年龄的巨大偏差和拉塞尔自己的随性,导致了后者浪费了最黄金的成长期。那时候,科比并非没有专门找出时间来指导拉塞尔,但是二人之间的对话就像是博学的大学教授在给7年级的孩子讲述哲学问题,基本是对牛弹琴。

“现在想想,他真的给了我不少宝贵的建议,但是那时候我的心根本不在那里,”拉塞尔说道:“之前有一次在客场打比赛,科比告诉我别去找乐子,要用这些机会去各个城市建立自己的品牌,为生涯结束铺路。”很显然,科比的话拉塞尔一句也没有听进去。“离开房间之后,我的脑子里只有:‘哇哦,刚才好酷,我和科比讲话了嗷!’但是现在想想,他那时候讲的东西真的很关键,有些人在联盟里混了8-10年才会意识到这些事情。”

科比太过高深,阿泰斯特又太过古怪,湖人队的年轻人就只能和另一位喜欢游山玩水的老将混在一起,他就是尼克·杨。而后来的视频闹剧,也成为了拉塞尔离队的导火索之一。在得到鲍尔之后,魔术师坚定了以球哥为建队核心的思路,即便在送走了拉塞尔之后,他也不忘在这位年轻后卫身上狠狠地踩上一脚:“我就是想要一位领袖。”

“我觉得拉塞尔在这件事情上处理地很好,”维蒂说道:“据我观察,他没有说过任何湖人队的坏话。如果他愿意,完全可以抖出一些湖人的黑料,他的表现真的很成熟。”

来到篮网之后,获得健康成长环境的拉塞尔开始向老将们学习。“我开始问问题了,想知道那些球员为什么在推上缠绕紧身绑腿,想知道为什么那些球员要携带三瓶矿泉水。如果我看到那些没见过的事情,总是想问个究竟。”

虽然在赛季初期没有得到什么机会,但是阿特金森却总是会在录像课上着重点出拉塞尔的问题,并且不断向这位年轻人强调:“是金子永远会发光。”拉塞尔也终于戒骄戒躁,潜心与教练组以及杜德利这样经验丰富的老将学习与沟通,渴望厚积而薄发。最终,利用勒韦尔受伤的空档期,拉塞尔一跃而起。

不过,由于篮网早早将目标落定在欧文和杜兰特的身上,拉塞尔已经不存在留守的可能。根据消息人士透露,当时摆在拉塞尔面前的最好选择只有三个。第一,如果莱昂纳德不愿加盟紫金军团,湖人管理层愿意给拉塞尔送上一份一亿美元的合同;第二,接受森林狼4年1.07亿美元的报价;第三,通过复杂的先签后换,以1.17亿的总值落户勇士。

拉塞尔没有多想,迅速在“最高价值合同”以及“师从最出色的篮球头脑”后面打上了勾。“能够和库里、追梦和科尔一起共事?这还有什么好犹豫的?

有意思的是,因为此前已经答应森林狼方面会与球队会面,已经与勇士达成口头协议的拉塞尔依然决定赴约,与好友唐斯以及前篮网助教普利齐奥尼共同搭乘直升机游览了洛杉矶(拉塞尔经纪团队所在地)。更加夸张的是,就在直升机返程时,媒体曝光了勇士队针对拉塞尔的交易,原本欢快的氛围瞬间凝固。“大家最后在停机坪上尴尬告别。”一位消息人士透露。

离开湖人并在篮网打出身价之后,拉塞尔终于在今夏签下了一份大合同。不过对于这位年满23岁的全明星后卫而言,漂泊之旅远没有结束。受到伤病的影响,本赛季的勇士直奔状元签而去,联盟内几乎所有人都知道他们打着怎样一套如意算盘。如果球队可以抽到不错的签位,搭上某位球员和这个高顺位选秀权,勇士定然可以在交易市场上有所斩获,继续在2020-21赛季打造争冠阵容。梳理他们拥挤且豪华的后场,要走的只可能是拉塞尔。

 “我不管那些流言。我只希望尽可能地去学习,因为你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就会被交易。我不能控制迈尔斯的决定,所以我不会浪费精力去管这些事情。”拉塞尔说道:“我想要帮助勇士从低谷重回巅峰。我和球队签下的是一份四年的合同,我希望可以在这里打满四年,好好跟他们学习。场下也要和他们建立起关系,成为一个更好的人。我现在已经全身心地融入到球队中来了,但是与此同时,我也永远也不会忘记联盟的本质。”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董倡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