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英超没戏押注欧冠?瓜帅七年之痒该挠挠了

林良锋12-13 09:3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小组末轮,曼城以略微打折的阵容,客场41横扫萨格勒布迪纳摩。热苏斯帽子戏法,福登也锦上添花。光看欧冠,不觉得曼城有什么不妥。小组42平,只要愿意,66胜也不在话下。瓜迪奥拉掌印四个赛季,只有和巴萨同组那年有点憋屈。此后三年几乎按照自己的节奏,指点小组进程,顺便还安排其它球队的命运。欧洲足联也识趣,没再给瓜迪奥拉的小组,塞进令其不适的私货。连续三个赛季都和顿涅茨克矿工同组,太巧了。本季,连通常列席的德甲球队也免了,代之以克罗地亚冠军。曼城第一次不败晋级。

喊瓜帅下课?愚蠢!

再看英超,曼城是另一种光景。卫冕在第16轮已经失败,落后榜首14分,史上还没有哪家能扭转这一被动局面。曼城绝不是卫冕冠军中,同期被榜首抛离最狠的。曼城毕竟是曼城,不该和莱斯特城之流相提并论。瓜迪奥拉虽然没有举白旗,但也不再坚持卫冕还有戏。今年1月客场负于纽卡,很多人也觉得曼城卫冕完了。他们愣是拿下了最后14轮,1分气走利物浦。本季不然。迄今失分已经和上赛季全季一样多,即使余下22轮全胜,也要利物浦帮忙,连输带平回吐15分;利物浦真这么慷慨,莱斯特城还未必答应。所以,英超就没必要争了。那已经是别家的事情。

瓜迪奥拉两周前争辩:如果全社会只看重赢家,那该多不健康。这番话从他嘴里冒出来,有点违和。瓜迪奥拉是赢家,无论从哪个方面看。近期有曼城球迷在社交媒体上喊“佩普下课”,对瓜迪奥拉真是莫大的侮辱。小俱乐部的球迷往往不知天高地厚,肉都没吃够就开始怀念野菜。这和小地方选举,让文盲成为市民代表一样,是愚蠢的境界。

根据英格兰橄榄球国家队主教练琼斯的自传,他曾在几年前赴慕尼黑观摩瓜迪奥拉训练,感叹自愧弗如:“他在半小时里完成的训练内容,别的教练两个半小时也未必做得到。我的训练手法太业余了。”别的领域,行家对瓜推崇备至,圈内更是如此。萨基恭维他“将全能足球带到了新的高度,令其内涵更加丰富和饱满”。喊他下课?曼城球迷懂个屁。

瓜迪奥拉暂时没有拂袖而去的意思,他还有未竟的事业。以他的能力和眼光,只有两座欧冠,远远不够令人信服。克拉夫,英格兰史上另一位无比聪明的教练(绰号“大头”不是乱叫的),带着诺丁汉森林也拿了俩,还卫冕。森林能有今天的资源,还会多拿几座。刚谢世的维拉教头桑德斯,在1981年靠14条枪拿了联赛。要是有钱,维拉也说不定卫冕。萨基、齐达内有钱花,都做到了欧冠卫冕,齐达内还是两次。

瓜黑们爱说这个:海因克斯用三冠填了之前一个赛季三亚的大坑。瓜迪奥拉带拜仁三年,横竖进不了决赛;带曼城三年,半决赛也没进过。怎么看,瓜迪奥拉都比前辈幸运。他要是在曼城不能拿到欧冠,招牌上会留下分外显眼的一个污点。

大热倒灶,曼城自作孽

既然卫冕英超不现实,那就改争欧冠吧。曼城也该争欧冠了,算上他在巴萨的最后一年,七年之痒,该挠挠了。将拜仁和曼城无法打进决赛的责任推到瓜的身上,当然不公平。但和其他同行相比,瓜能抱怨的真不多。曼城大热倒灶,其实是自作孽的结果。放走孔帕尼,已被证明是一个失败的赌博。花了一亿多买边卫,到现在两闸仍没有一个靠谱的。最近两场失利,左闸不是门迪,而是从埃因霍温回购的西班牙国青队员安赫利尼奥,两次,小安都要为丢球挨板子。失去孔帕尼,曼城缺了头羊,一丢球就会连续丢球。巴萨和拜仁都存在类似的问题。对手都明白:只要找到曼城的软肋,玩命一掐,曼城做不到场上纠错,一定呜呼哀哉。

瓜在巴萨的最后一季,只有国王杯;在拜仁最后一季,成绩相对最差;现在是他在曼城的第四季,相同的模式又出现了。阵容缺乏新血,打法变化不多,球员失去了夺冠前的新鲜感和使命感。的确,曼城受到欧洲足联财务审查的限制,不敢放肆花钱买人,但不花钱和花错钱毕竟是两回事。

另一点,瓜迪奥拉的训练法太耗精神,两三年下来,肥的拖瘦,瘦的拖垮。哪怕梅西再敬业,也会厌倦某些手法。一俟球员对过激的训练手法反应迟缓,会在赛场上立刻呈现出来。本季各项统计显示,曼城的紧逼,传球次数和射门效率,都不如之前两季。大卫·席尔瓦赛季结束将飞赴海湾养老,阿圭罗和费尔南迪尼奥也到了职业生涯的最后阶段。错过这个赛季的欧冠决赛,曼城又将面临一场更大规模的换血,再来一次塑造球队的工程。

这个赛季有戏不?上赛季就有,本季也是如此。最大的威胁,仍是来自利物浦。接下来,热刺、巴萨、拜仁和皇马都可能在8强阶段成为拦路虎。即使曼城得以在8强侥幸逃脱英超对手的伏击,半决赛呢?决赛呢?曼城在瓜迪奥拉麾下,尚未在淘汰赛遇上西甲或意甲对手。如果诺维奇、狼队和曼联能找到曼城的短板,其它联赛的菁英更具备这个能力。

时间不等人,瓜迪奥拉必须在老将谢幕之前,把握换血前的最后机会。上赛季曼城和利物浦走错了道,这个赛季的剧情暂时没有跑偏。但愿“瓜迪奥拉靠梅西”的闲话,可以在来年5月成为史话。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