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游夏:萨尔茨堡藏着多少球星?哈兰德究竟有多强?

秦游夏12-13 12:0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秦游夏

利物浦客场对萨尔茨堡红牛的比赛,红军直到第57分钟才收获出线生死战首球。巧的是,助攻的马内和头球得分的纳比·凯塔都是萨尔茨堡旧将,红牛主场观众顿时陷入了五味陈杂。

近年来,萨尔茨堡红牛已成为阿贾克斯之后,五大联赛外最大的球星生产商。除了红军黑风双煞,萨尔茨堡出产的精英主要“自产自销”,云集在莱比锡RB,该队有8名球员具有奥地利红牛背景。本赛季各项赛事贡献了11球6助攻的扎比策、身价超过6000万欧元的高潜中卫于帕梅卡诺、攻守兼备的中场指挥官坎普尔,以及德甲最好的门将之一古拉奇,是其中杰出代表。毫不夸张地说,队史首次杀入欧冠16强的莱比锡,主干和中轴都是奥地利联赛制造。

除了以上星光熠熠的名字,萨尔茨堡阵中的挪威进球机器哈兰德(下图),在本赛季给人带来了更多的震撼。

喜欢用脚的快马高中锋

哈兰德身高达到1.94米,左脚射术精湛,抢点能力极强,本季22场正式比赛已轰入28球。欧冠中,哈兰德收获8球,射手榜上仅次于10球的莱万。哈兰德欧冠首秀面对比利时冠军亨克,即上演帽子戏法,仅次于劳尔和鲁尼,成为欧冠史上第三年轻戴帽的球员。

哈兰德16岁代表莫尔德上演了挪超首秀,2019年1月以500万欧元转投以育人著称的萨尔茨堡。上半年主要跟随一队训练,并适应新环境,只在联赛出战了2场,打入1球。萨尔茨堡时任主帅是目前在门兴凯歌高奏的罗泽。罗泽对哈兰德的使用虽然谨慎,但深知其潜力,“他是令人难以置信的天才,进球能力超强,但他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求胜欲和能量,我确信他将有远大的前程。”

早在今夏,出生于2000年的哈兰德就搞出了大事情。U20世青赛中,他面对洪都拉斯独中9元,率队12比0大胜,一战锁定了赛事金靴。有这样超强潜力股的存在,奥地利双冠王才敢把头号射手达布尔放去塞维利亚。

尽管身材高大,但这并没有影响到哈兰德的速度和运动能力。因为他的父亲阿尔夫-因格·哈兰德也是球员,司职中卫的老哈兰德曾在英伦叱咤多年,先后效力于诺丁汉森林、利兹联和曼城。哈兰德的母亲玛丽塔,则是一名田径健将。

难怪哈兰德力量和速度兼具,再加上天生的射手嗅觉和强大的精神属性,19岁的他各方面已然非常全面。哈兰德并不是典型的北欧中锋,相比用头,他更喜欢用脚解决问题,头球能力其实是他有待提高的短板。

多名才俊引豪门关注

哈兰德是转会市场上的香饽饽,曼市双雄、多特蒙德和莱比锡,均表达了浓厚兴趣。据《鲁尔新闻》周三的消息,哈兰德现身于多特蒙德机场,大黄蜂工作人员前往迎接。不久前的年会上,多特总裁瓦茨克明确表示,夏天没有签下一名9号球员是错误。冬窗,本季表现平平的多特,首要目标就是寻锋。目前看来,多特不会签下曼朱基奇或吉鲁这样的老将,而是直接选择着眼于现在与未来的最优解——哈兰德。

欧冠小组赛中,此前连续11次倒在欧冠资格赛的萨尔茨堡,以激情四射的攻势足球与同组对手周旋,与那不勒斯和利物浦两大强敌硬刚,让意甲亚军和欧冠冠军吃尽了苦头。1比1客场打平那不勒斯、客场3比4惊出红军一身冷汗,都是红牛活力足球的代表作。

萨尔茨堡这片肥沃土壤中蕴藏的宝藏,岂止哈兰德一块,这支年轻球队中的多名才俊,已经上了五大联赛球队的重点观察名单。亚洲双星黄喜灿(上图)和南野拓实(下图),是哈兰德锋线上的得力助手。韩国人走出了租借汉堡1年的低迷,欧冠小组赛收获3球5助;以速度和盘带见长的南野拓实,也有2球3助攻。

21岁的赞比亚前锋达卡,是萨尔茨堡U19拿到2017青年欧冠的头号功臣,本季联赛斩获13球。同样来自赞比亚的中场姆韦普攻守兼备,欧冠收获3个助攻,还入选了欧冠第5轮最佳阵容。与哈兰德一样出生于2000年的匈牙利前场多面手索博斯洛伊,已代表国家队出战8次,这位才华横溢的大妖人,已受到拜仁等多支豪门关注。

红牛系足球重视青训和璞玉再加工,有完整的人才网络和体系,在加纳、巴西和美国都有为己所用的足校,球员培养纲略堪称楷模,并年复一年地得到反复证明。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秦游夏

体坛传媒德国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