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平出线的门兴演砸,德甲无缘7队携手晋级淘汰赛

足球隽言12-13 17: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本以为“打平即可出线”和“黑色三分钟”只是中国足球的专属魔咒,没想到如今却让德甲领头羊演绎了一把。今天凌晨的欧联杯小组赛收官战,只要主场不输就可以出线的门兴格拉德巴赫竟在顺利首开纪录的情况下,先是在上半场结束前因门将佐默的扑救失误被扳平1比1,接着又在第90分钟惨遭绝杀,以1比2不敌土超新贵巴沙克城,成全对手首次进军欧战淘汰赛。于是,当德甲排名第7的拜仁慕尼黑创造了欧冠史上最佳小组战绩,领跑德甲超过两个月的门兴,却成为7支征战欧战的德甲球队里唯一的小组出局者。

巴沙克城在普鲁士公园欢庆历史性胜利。

门兴应验“人品守恒”

与巴沙克城的比赛,某种程度上就是上周六对拜仁那场德甲大战的翻版,只不过门兴先后扮演了两个相反的角色。对阵拜仁,门兴上半场惨遭蹂躏却狗屎运附体,佐默面对拜仁整整15次射门都没有失守,甚至在扑救基米希的远射时已出现了明显失误,让球从自己膝盖和地面之间的缝隙缓缓地漏了过去,但又神奇地迅速转身用一根手指硬生生地把已经绝大部分滚过球门线的皮球“搓”了回来。而对阵巴沙克城,佐默在扑救伊尔凡·詹的远射时同样出现了失误,但这一回他回身补救时却只恨手短了几厘米,只能眼巴巴地看着皮球缓缓地滚入球门左下角。于是,整个上半场几乎毫无攻势的巴沙克城,就这样幸运地在第44分钟扳平1比1。

小图拉姆为门兴首开纪录,又在第92分钟头球中柱,错失成为救世主的机会。

对阵拜仁,门兴在第90分钟由小图拉姆制造点球,随后由本·塞拜尼操刀命中,进球时间定格在第92分钟,领头羊就此2比1绝杀了卫冕冠军。而对阵巴沙克城,又是在第90分钟,又是绝杀,门兴却品尝到了拜仁的滋味。更酸爽的是,在5天前绝杀拜仁的那个第92分钟,小图拉姆还甩头顶中了左门柱。

以主场0比4惨遭欧战新军沃尔夫斯贝格屠杀开始,以主场1比2被巴沙克城绝杀逆转结束。从小组倒数第1开始,到第5轮战罢变成小组头名,最终却又跌出了出线区,门兴本赛季的欧联杯之旅就此草草收场。门兴在欧联杯小组赛第2到第4轮连续3场都在90分钟后进球而抢下关键的5分,到了最后一场却在第90分钟彻底还了回来,加上最近连续两场比赛的运势和结果截然相反,正应验了那句“运气总会有用光的一天”,又或者是那句“出来混,总归是要还的”,还有所谓的“人品守恒定律”。

法国中锋克里韦利第90分钟绝杀门兴。

门兴辜负了到场的将近40000名球迷。主帅罗泽赛后失望地表示:“我们原本很想在明年,在冬天之后继续参加欧战的。我们开局很好,但一再出现一些没有处理好的球。是我们让比赛出现了这样的走势。对于球迷和俱乐部而言,这都是极大的失望。”罗泽过去两个赛季带领萨尔茨堡红牛先后打进欧联杯半决赛和1/8决赛,2016/17赛季更是率领萨尔茨堡U19队勇夺青年欧冠冠军,结果执教门兴的第一个赛季,却落得小组出局的下场。好在有德甲领跑这个大背景,对于罗泽和球队酿成的这场欧战灾难,门兴球迷应该会选择谅解,甚至会为早早卸掉欧战抱负而暗喜。

法兰克福神奇不再

门兴演砸,导致德甲未能重演2012/13赛季7队携手进军欧战淘汰赛的盛况。而且整个小组赛阶段打完之后,不光是门兴,3支欧联杯参赛队的整体表现都令人大失所望。除了第5轮打出3队携手客场取胜的完美表现,其他5轮,沃尔夫斯堡、法兰克福和门兴都表现得相当“稳定”,每轮都只有1队获胜,包括最后一轮也只有提前出线而派出“二队”的狼堡主场1比0小胜已提前出局的圣艾蒂安。而法兰克福竟在最后时刻连丢2个折射球,在前主帅尼科·科瓦奇眼皮底下主场2比3输给提前出局的吉马朗伊什,险些就跟门兴一同拖德甲后腿。好在阿森纳在客场2比2打平了标准列日,法兰克福才得以“躺”进了1/16决赛。

12月12日晚,赋闲的尼科·科瓦奇回到法兰克福,与体育董事博比奇一同看球。

相比于上赛季在拥有拉齐奥和马赛的“死亡之组”里出人意料地豪取6连胜,成为史上首支欧战小组赛全胜的德国球队,法兰克福今季3胜3负的小组赛表现无疑令人失望。在失去“三叉戟”——约维奇、阿莱和雷比奇之后,“雄鹰”实力腰斩,奥地利教头许特尔也似乎失去了魔力。特别是进入11月以来,法兰克福除了先后砸烂了科瓦奇和埃梅里的饭碗之外,就几乎啥都没有干过。在联赛当中,他们自5比1大胜拜仁之后连续4轮只拿到1分,排名已一路下滑至第11,仅比降级区高出6分,反而跟欧战区拉开了7分差距。

法兰克福的低迷确实有太多客观因素。首先,这本身就是一支实力位居德甲中游的球队,特别是在“三叉戟”解体之后。据“转会市场”网站估计,法兰克福全队身价为2.1605亿欧元,恰恰就处在德甲中间位置,排名第9,是7支欧战参赛队里排名最低的。因此我们不能因为法兰克福在上赛季异军突起,一举打进欧联杯半决赛,就把他们看作像拜仁那样的德甲欧战旗帜。

吉马朗伊什最后时刻连入两个折射球,法兰克福门将伦诺夫对此无可奈何。

另一方面,法兰克福由于在上赛季排在德甲第7,因此本赛季要从欧联杯资格赛第二轮打起,即比其他6支欧战队伍都多打了足足6场资格赛。别看法兰克福一线队阵容庞大,实际上许特尔能用的人并不多。从7月下旬就提前开始赛季征程,来到前半程最后一个多月,这支德甲中游队在连续双线作战的情况下提前显露出疲态实属正常现象。尽管过程跌跌撞撞,但法兰克福好歹还是出线了,这已经比上赛季同样是从资格赛第二轮打起、却意外小组出局的莱比锡RB强多了。

抽签但愿有好运

新年之后,法兰克福、狼堡和从欧冠降下来的勒沃库森将代表德甲征战欧联杯淘汰赛,而拜仁、莱比锡和多特蒙德则会参与欧冠淘汰赛的“五大联赛盛会”。小组赛阶段,德甲7队总共取得22胜7平13负,欧战系数抢下12.428分,排名第3,仅次于仍没有一队出局的英超(25胜10平7负/14.571分)和西甲(25胜9平8负/14.357分),领先于只有5队打进淘汰赛的意甲(16胜9平11负/10.785分)。可以看到,德甲第3联赛的地位相对稳固,但与前2名联赛的差距依旧显而易见。

五大联赛首次垄断16个欧冠淘汰赛席位,德甲3队1/8决赛抽签能否交到好运?

考虑到目前德甲整体的竞技水平仍处在回血阶段,特别是进入“后罗贝里时代”的拜仁处在阵痛期,本届欧战小组赛的表现已是及格有余,特别是欧冠小组赛还实现了拜仁全胜和莱比锡晋级这两个“第一次”,惊喜也有了。

但进入淘汰赛之后,德甲大概率还是要充当陪太子读书的角色。要是欧冠像上赛季那样,3队一出来全部抽到英超对手,分分钟又是集体打道回府。下周一的欧冠1/8决赛和欧联杯1/16决赛抽签,但愿德甲6队中至少能有一半抽到好签吧,千万别一出来就碰上英超和西甲球队。好消息是,拜仁和莱比锡至少可以在欧冠1/8决赛避开利物浦、曼城、巴塞罗那、巴黎圣日耳曼和尤文图斯这几大热门。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