录像挑战卷起一地鸡毛!绿军少帅愤怒 科尔不喜欢

罗珂12-14 08:2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报道

萧规曹随,“斯”规“萧”可未必随。大卫·斯特恩执掌NBA期间曾经出现过因误判而重赛,现任总裁亚当·萧华可没准备这么做。无论是上赛季因记错犯规球员未能将六犯球员及时罚出,还是如今将扣进的球错判成没进,面对受害者要求重赛的申请,萧华的回复都是一样的:没门。不过这次NBA总裁倒也明确表示:当值裁判用错了所谓”球队必须在暂停或死球后30秒内提出挑战“这一规则,应该允许录像挑战。

于是,自北京时间10月4日的NBA季前赛首次使用了录像挑战后,还不到两个半月时间,这个新生事物已经饱受质疑。挑战裁判权威的武器?NBA主教练们可不这么想。

绿军少帅怒了,挑战完全是垃圾?

2019-20赛季开始前,NBA官方正式宣布:每场比赛,每名主裁判可以有一次机会,挑战裁判的吹罚。如下三种情况可以发起挑战:吹罚本队球员一次普通犯规,出界球的球权归属,干扰球的认定。如果想挑战,主教练需要在第一个死球出现时叫暂停,然后竖起食指并快速转动。挑战成功,裁判会改判,暂停也会返还;挑战失败,这个暂停就算是用掉了。

在此之前,录像挑战制度已经在NBA发展联盟试运行了两个赛季,在”试播集“收到了还算不错的评价后,NBA终于要正式投拍了。自此,NBA赛场上不只裁判拥有回看录像审核判罚的权利,主教练也拥有一个可以改变比赛的机会——只要让裁判看到你在用力转食指即可。

不过,也有不少人对这项新规报以不太乐观的态度。事实上整个职业体育圈,对比赛期间的回放制度都不怎么感冒,无论足球、棒球还是橄榄球。理论上看,录像回放可以纠正错误,减少裁判的非主管失误,让比赛变得更公平,出发点是好的。但无论是改判还是维持原判,总有比赛一方会觉得自己吃了亏,进而对录像挑战嗤之以鼻甚至大加指责。待到挑战次数多了,所有球队及其支持者都会觉得它对自己不够友善,于是录像挑战就成了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

在NBA,录像挑战从万众期待到全民公敌的时间,着实比预期短了些。日前凯尔特人客场对尼克斯的比赛第四节最后时刻,绿衫军主帅布拉德·史蒂文斯发起了挑战。随后,素来以温文尔雅形象示人的少帅却被摄像机捕捉到这样一幕:回到座位的他嘴里嘟囔着,“我真xxx受够这挑战了,这玩意就是垃圾。”

截至当地时间12月3日,NBA主教练们已经先后发起184次录像挑战,次数已经不少,但收益却不如预期中那么丰厚——食之无味弃之可惜,这项新规越来越像鸡肋。今年10月,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猛龙主教练尼克·纳斯在连续两次挑战都宣告失败后忍不住吐槽:“我真的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做什么,完全没有任何意义嘛。”直到第七次挑战,纳斯才收获了首次成功;接下来的三次挑战,他又有幸成功一次,将自己的成功率提升到20%。所以你完全可以理解猛龙主教练的心情,这个回报率实在太低了。

当然,纳斯比起同行们是倒霉了些,或者他有点儿过于自信。据统计本赛季前184次录像挑战的改判率有45%,是纳斯的两倍还多。再细分的话,41%的犯规被改判,57%的干扰球被改判,71%的出界球被改判。纳斯可以好好研究下上述数据,以后还是尽量挑战出界球吧。

勇士科尔不喜欢,破坏比赛流畅度

对于一个相对争议判罚较少的联盟——篮球比赛得分高,除非到了关键时刻,否则一两个判罚不会导致严重后果,所以引发争议的几率也低——主教练差不多两次挑战就能有一次收获,绝非无足轻重的打牙祭。可为什么还会有许多人,甚至包括挑战成功的那些主教练们,都对录像挑战有如此大的意见?

被提及最多的反对理由,是录像挑战会导致比赛暂停,拖慢了进度。球迷讨厌它,和讨厌为播广告而加入的官方暂停,讨厌一而再再而三的造犯规没什么分别。主教练讨厌它,是因为这个不得不叫的暂停,很可能影响到球队的比赛节奏。

上个月,接受采访的勇士主教练史蒂夫·科尔就毫不掩饰地说,自己并不认可新政施行。“总体来说,我不是录像挑战的支持派。如今比赛期间的暂停已经够多了。我觉得我们在做没有意义的事,比赛打得流畅才是更重要的。比起让每个判罚趋于绝对正确,保持比赛够连续流畅,在我看来要重要得多。”

听起来,科尔像是个反对改革的顽固派代表。但对于强调观感的职业体育赛事,他说得不无道理。现在NBA比赛动辄要打两个半到三个小时,就是因为死球越来越多了。不过眼见其他球队因录像挑战得利,科尔也不是死心眼,于是他也一次次摇动手指,很快勇士的挑战次数就上了双。这便是本赛季许多NBA主教练的行为缩影:一边抱怨着录像挑战制度这里不好那里不好,一边又想方设法从中占到便宜。没办法,大环境已然如此,你无法抽身离去,就只能想办法适应,以应对新生事物带来的冲击。在NBA联盟取消之前,录像挑战将成为主教练工作的组成部分,不管你喜不喜欢,必须尽快尽善尽美地掌握它。

“理论上,录像挑战是好事。但我们也要知道,录像挑战同样存在着很多主观臆断。”史蒂文斯教练评价道,“我会对某些结果持保留意见。”比如对尼克斯的那次挑战,史蒂文斯赢了,也输了。当时他对裁判吹凯尔特人球员格兰特·威廉姆斯犯规表示反对,但裁判回看录像后认定,尼克斯球员兰德尔在被犯规时已经做出了投篮动作,于是改判这个进球是有效的,还多给了兰德尔一次加罚机会。真是赔了夫人又折兵。另外在上个月凯尔特人对国王的比赛,史蒂文斯认为裁判不应该吹本队中锋坎特犯规,结果裁判回看录像后,吹了另一位凯尔特人球员布拉德·沃纳梅克犯规,不禁让人发出是祸躲不过的感慨。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