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朋友 拉维奇与梅西共历北京奥运夺金大赛三连亚

小中12-14 14:3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12月13日,曾效圣洛伦索、那不勒斯、巴黎圣日耳曼和河北华夏幸福的阿根廷前锋拉维奇宣布退役。拉维奇是梅西的好朋友,在阿根廷国字号球队做过多年队友。2005年,两人一起参加了那年的U20南美足球锦标赛。2008年,两人帮阿根廷国奥拿到了北京奥运会男足金牌。2011年、2015年、2016年美洲杯和2014年世界杯,两人都是队友,一起经历了国际大赛三连亚。2017年6月30日,梅西与安东内拉在老家阿根廷罗萨里奥举行婚礼,当时已在河北华夏幸福踢球的拉维奇是260名受邀宾客之一。

拉维奇与梅西的第一次相识是在2005年U20南美足球锦标赛上。那届赛事于那年1月13日至2月6日在哥伦比亚举行。最终阿根廷名列第三,冠军是东道主球队,巴西U20获得亚军,也获得了参加了同年6月10日至7月2日在荷兰举行的国际足联U20世界杯的参赛资格。

在U20南美足球锦标赛上,阿根廷青年军3比0击败委内瑞拉U20,4比0赢了玻利维亚U20,6比0大胜秘鲁青年队,1比1战平哥伦比亚U20,4战3胜1平进14球失1球积10,以A组第一身份挺进六强战。小组赛阶段,梅西打进4球。

六强战阶段,阿根廷青年军1比0胜委内瑞拉、1比1平智利、0比0平乌拉圭、1比1平哥伦比亚、2比1赢巴西,5战2胜3平,进5球失3球,积9分排第三。对智利一战,拉维奇建功。对巴西U20,梅西进球。

那届赛事,梅西9次上场打进5球,是赛事第二号射手。而在阿根廷U20,拉维奇只是替补,他上场次数不多,只进了1个球。总共为阿根廷U20打了7场比赛,他只进了那一个球。同年U20世界杯,拉维奇没得到征召。他只能在电视机前看梅西大放异彩,7战打进6球,率阿根廷U20夺冠。

2008年北京奥运会,梅西是阿根廷国奥绝对主力。除了小组第3战对塞尔维亚轮休,其他5战,他都打满,包括1/4决赛对荷兰国奥激战120分钟。拉维奇小组3战均首发,均未打满。淘汰阶段他失去主力位置,1/4决赛对荷兰第99分钟替补上场,决赛对尼日利亚第90分钟上场。

2011年本土美洲杯,小组前两战对玻利维亚和哥伦比亚,拉维奇都首发出场。不过,小组第三战对哥斯达黎加,他失去主力身份,第85分钟才替补上场。对乌拉圭的1/4决赛,他作壁上观。阿根廷激战120分钟与乌拉圭1比1打平,点球大战4比5败北。

2014年巴西世界杯、2015年智利美洲杯和2016年在美国举行的百年美洲杯,梅西领衔的阿根廷队连续3年亚军。那三届大赛,拉维奇都参加了。输掉的那3场决赛,他两次上了场。

2014年巴西世界杯,是拉维奇上场时间最多的一次国际大赛。小组首战对波黑,拉维奇作壁上观。对伊朗和尼日利亚,他都是替补上阵。淘汰阶段4战,他都是首发出场,但比赛中途都被换下。决赛对德国队一战,他只打了上半场45分钟。

2015年和2016年两届美洲杯,拉维奇彻底沦为替补。智利美洲杯1/4决赛对哥伦比亚,他第87分钟上场。决赛对智利,他29分钟上阵,顶替受伤的迪马利亚。百年美洲杯,小组第3战对玻利维亚,拉维奇打满90分钟,还有一个进球。半决赛对美国,他第67分钟被换下场,也收获一个进球。决赛打智利,他没上场。

平心而论,拉维奇的足球水平不差,但他和梅西以及梅西一代的迪马利亚、阿奎罗以及伊瓜因相比,他还差一个档次。他之所以能跟梅西成为好朋友,是因为梅西内向低调,而拉维奇性格开朗爱搞怪,是球队的开心果,相异则互补,所以两人才成为好朋友。

说起拉维奇的搞怪,那可是无奇不有。其中包括在巴黎圣日耳曼庆祝进球时捏伊布的鼻子,领取奖牌时伸手把颁奖嘉宾的头发搞乱。在阿根廷队训练和比赛中,喝水时,他故意把瓶中的水泼到主教练萨维利亚脸上。别忘了,拉维奇只打过一届世界杯,就是萨维利亚招的他。不感谢萨维利亚,他简直有点“恩将仇报”。

2015年,绰号“胖子”和“疯子”的拉维奇曾谈到过梅西。他说:“不,我不想像他那样(成为他)。每时每刻,所有人都能认出你时,那不是容易的生活。我喜欢待在影子里。当我跟很小的他踢球时,我就看到了他的潜力。不过,我不把他当成世界最佳球员,我只把他当作又一个朋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记者、巴葡足球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