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宏业:巴萨踢得丑活得久大法失灵,皇社勇气可嘉

梁宏业12-15 01:5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宏业

格列兹曼和苏亚雷斯的进球并未帮巴萨在世纪大战前拿下3分,尽管巴萨一度反超比分占有先机,但最终未能突破2比2的平局,如果皇马在明天的比赛中战胜巴伦西亚,巴萨将在世纪大战中以落后2分的形势开始比赛,这并不是个好消息。

争议点球让巴萨开场被动

巴萨做客阿诺埃塔从来都不是好打的比赛,而巴尔韦德已经在前2个赛季取得2场胜利。在世纪大战前,巴萨并未分心,因为在这场对皇家社会的比赛中丢分就意味着对下周中对皇马时会处于被动。相比于周中对国际米兰的比赛,巴萨首发有8处变化,对皇家社会的首发几乎就是世纪大战中将要出场的11人,两位理论上的边后卫阿尔瓦和塞梅多全部得到体检进入大名单,只不过塞梅多留在了替补席,而没有前往米兰的塞尔吉·罗伯托继续出任主力右后卫。中场方面,拉基蒂奇连续第5场首发出场,而阿图尔继续缺席大名单。在登贝莱养伤时,巴萨首发的锋线毫无悬念,仍旧是格列兹曼、苏亚雷斯和梅西。

比赛一开始,双方并未进行试探,皇家社会便展开了全力进攻,开场3分钟内,皇家社会已经有2次打进巴萨禁区,逼迫皮克奉献出1次精彩解围。巴萨很显然并不想和皇家社会争夺中场,任由皇家社会的中前场紧逼压迫巴萨中场,巴萨三前锋并不回防帮助中场,就连最有责任感的格列兹曼都高悬在前场。巴尔韦德制定的这种战术并不稀奇,从客场对赫塔费后,巴萨便选择用反击对付对手的中前场压迫紧逼,因为巴萨的锋线球员水平太高,这样的打法往往获得好效果,尤其是面对勇敢的对手时。

但让巴萨预想不到的是,第10分钟,布斯克茨因为禁区内拉扯迭戈·略伦特被判了点球,这也是本赛季打到第17轮后第二次因为禁区内拉扯对手球衣而判罚点球,此前只在赫塔费主场对马洛卡的比赛中出现过因拉扯球衣而判罚点球。奥亚萨瓦尔主罚点球先拔头筹,1比0。

皇家社会先进球后并不保守,依旧坚持进攻,比赛呈现出明显的交换反击状态,巴萨的三中场因为人数明显少于对手而显得被动,但换来的是留在前场的三前锋一拿球就有空间制造机会。第38分钟巴萨的扳平进球便是这种思路的具体体现,朗格莱底线处长传,略伦特绕前防守苏亚雷斯却冒顶,苏亚雷斯发动反击禁区前传格列兹曼,法国人带球进入禁区后左脚挑射远角打进一粒伟大的进球,1比1。格列兹曼并未庆祝,因为皇家社会是把他培养成职业球员的球队。

巴萨下半时占尽先机却出事

下半时两队的策略并未有任何改变,而这次取得先机的是巴萨,皮克中场断球后,格列兹曼过渡球给布斯克茨,空位的布斯克茨长传梅西,巴萨队长杀入禁区后横穿,让苏亚雷斯破空门反超了比分,2比1。

在巴萨反超后,皇家社会进入了比赛中最困难的阶段,第52分钟,又是朗格莱长传,格列兹曼左路单刀射门被扑出。而在第58分钟,皮克利用角球头球攻门,但皮球在门线上被苏维尔迪亚解围。此时的巴萨更接近扩大比分,巴萨可以在后场轻松破解对手的紧逼,而皇家社会在高强度的上半场逼抢后体能似乎已经接近了极限。

然而就是在巴萨占尽先机的时候却丢球了,第62分钟,奥亚萨瓦尔左路发动进攻,蒙雷亚尔传中,特尔斯特根将球扑到了伊萨克的脚下,瑞典前锋轻松将球打进,2比2。这个丢球有特尔斯特根的失误,但最大责任人是塞尔吉·罗伯托,奥亚萨瓦尔本在带球时滑倒,而塞尔吉·罗伯托显得太有体育精神太缺少侵略性,反而随着对手滑倒而放慢了脚步,并未上前借机断球,这个滑倒的动作却给了左后卫蒙雷亚尔插上的时间。塞尔吉·罗伯托作为后卫最大的一个缺点便是踢球缺乏侵略性,尽管本赛季已经有了很大改善。

皇家社会扳平了,比赛进入了疯狂的时间,双方似乎都不顾及体能消耗展开了疯狂的对攻或者叫交换反击。不过除了特尔斯特根曾2次连续扑出对手射门后,两队并未再创造得分良机。巴尔韦德肯定要考虑周三的世纪大战,他先后换下布斯克茨和拉基蒂奇两名老将就是再明显不过的证据。皇家社会和巴萨联手在世纪大战前打出了一场充满激情但缺乏控制的比赛,巴尔韦德本设计了一场消耗少效率高的反击之战,但年轻的皇家社会用勇气和极强的意志力扳平了比分,也让高消耗的比赛维持到了比赛最后一分钟,这就是足球和体育的魅力,不可能一切都按照你的战术计划进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