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历史首次日本德比诞生!上次中国德比已是9年前

孔德昕12-15 16:1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这张照片记录下了一个历史性时刻,NBA赛场上的第一次日本德比诞生了。

北京时间12月15日,华盛顿奇才客场挑战孟菲斯灰熊。这场赛前,灰熊特意从发展联盟召回了他们的双向合同球员渡边雄太,让他有机会和自己的同胞八村垒一起创造历史。要知道本场之前渡边雄太本赛季只打了三场NBA比赛,场均出场不到4分钟。但愈发重视日本市场的NBA球队也明白,他们需要这样的话题性时刻。球队还特意用渡边雄太和八村塁的形象做了赛前球迷手册的封面,这是渡边今年第一次享受到这种待遇,氛围早已经被炒热。

和渡边不同,八村垒已经是合格的NBA球员,作为今年的9号秀,他已经稳坐奇才主力位置。今日之前,八村垒已经连续7场比赛得分上双,其中包括面对快艇砍下30分9篮板。他是NBA史上第一位日本乐透秀,也被视为日本篮球崛起的希望。

就像两人不太对等的身份一样,他们今日的表现也差距很大。八村垒首发出战打了29分钟,10投4中砍下10分4篮板;渡边雄太只获得了7分钟的替补时间,1投0中没有得分,抓下三个篮板出现1次失误。但结果反而是灰熊128比111大胜奇才。

“这是一个非常特别的时刻,我从小的梦想就是站上NBA赛场,但我从没想过自己会在这里和一位日本球员对决。”尽管出场时间有限,渡边雄太还是为这一刻感到激动,“这感觉也挺奇怪的,因为我从没有在NBA赛场和日本人交过手。他作为首发应该可以得到越来越多的出场时间,而我能在场上打多久则取决于我还能变得多好。”

赛后,八村垒和渡边雄太交换了球衣,这已经成为了记录历史的最好方式。

“虽然我们同时在场的时间只有一会,但我觉得能创造这样的历史还是很好的。”八村垒说道,“我认为未来我们还会有很多次交手的机会,所以即便今天的经历很短暂,这也是很好的经验。”

就像八村垒说的,他们今晚交手的时间确实相当短暂。在第二节还剩7分42秒的时候,八村垒被替换上场,而渡边雄太还在场上,历史性的一刻诞生了。两人正好是对位球员,所以摄影师也得以记录他们在场上对抗的瞬间。

这次中国德比时阿联还在雄鹿

对于中国球迷来说,这无疑是令人感慨的瞬间,要知道我们上一次在NBA赛场看到中国德比已经是9年之前的事情了。2010年11月11日,当时易建联身披奇才球衣替补出场29分钟,得到13分7篮板。但那场比赛姚明只打了6分14秒就因伤退场了,令人唏嘘的是,那也是他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

在姚明告别NBA赛场后,易建联也在一个赛季之后淡出了联盟,自此我们再也没能等到下一次中国德比。2018年夏季联赛的时候周琦和阿不都沙拉木有过同场竞技,但那毕竟只是一场夏季联赛。另外在周琦还征战NBA的时候,丁彦雨航也曾被达拉斯独行侠的发展联盟队伍签下,很多人对小丁打NBA是有期待的,但伤病摧毁了一切,而周琦也回国发展了。

今夏的男篮世界杯中国队表现低迷,人们再也无法畅想有哪位中国球员能冲击NBA舞台,下一次中国德比也遥遥无期。

曾经中国球员是NBA赛场的亚洲代表,我们接连有球员冲击这个最高篮球舞台,而日本则默默无闻。时至今日,我们甚至不知道下一位能站上NBA赛场的中国球员是谁,而日本球迷则可以注视着他们的球员在NBA正式比赛中交手。历史的车轮总是滚滚向前,这一次轮到我们在一旁羡慕,也轮到我们期待下一批中国男篮的才俊尽快进入视野。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