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解签】Big4集体差签 上季八强半壁江山难重现

杨健12-16 20:4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杨健

北京时间19:00,2019-2020欧洲冠军联赛1/8决赛抽签正式揭晓,全部来自五大联赛的16支球队,果不其然制造出多场提前上演的强强对话,而上季全部闯过首轮淘汰赛的英超,成为众矢之的,签运普遍不尽人意:切尔西要和拜仁了结7年前的决赛恩怨,曼城遭逢昔日苦主皇马,利物浦则要拆解马竞的铁桶阵,而热刺尽管避开了巴萨、尤文等潜在对手,但和莱比锡RB也只是伯仲之间。想连续第二年将大耳杯留在不列颠,Big4必须尽早打起精神。

小组末轮未能反超巴伦西亚抢走头名,切尔西注定成为Big4中前途最凶险的一个:此前多家媒体的模拟抽签中,蓝军几乎必然与两家“FCB”(拜仁巴萨缩写均为FCB)其中之一提前遭逢。比起提前一轮锁定死亡之组头名的巴萨,或许新帅未定、前途未卜的拜仁,看上去是更加好对付的对手。但仅以欧冠经验论,去年之前常年在四强中又一席之地的德甲巨人,是比巴萨更加稳定的存在,更何况眼下蓝军防线四处漏风,而小组赛最佳射手莱万多夫斯基早已枕戈待旦。

当然,蓝军也不必绝望,一则弗利克比兰帕德带队时间更短,球队成绩同样起伏不定,力保联赛的压力更大;二则已经上诉转会禁令成功的蓝军,冬窗将有大把资金用于引援,大可不必如今一套阵容打天下,不过新援的磨合融入,更加考验兰帕德的执教功底。

小组赛最后两轮的磨洋工,以及英超统治力的每况愈下,都让“蓝月”的这个冬天格外寒冷,而1/8决赛遭遇皇马,无疑又是一盆冷水。诚然,齐达内的球队也非尽善尽美,阵容完备程度较三连冠期间大有不及,但曼城的退步,更是肉眼可见。更加闹心的是,受困于FFP,冬窗即便届时拉波尔特复出,瓜迪奥拉已经不抱太大希望的引援,注定是拆东墙补西墙,或者小修小补凑合一冬。

当然,英超卫冕基本无望的他们,倒可以专心欧冠,而以瓜迪奥拉对大耳杯的执念,面对刷新自己一系列欧冠纪录的齐达内,纵使不能晋级,也注定要和对手血拼到底,而德布劳内、阿圭罗等人,定然也要报2015-2016赛季半决赛被对手淘汰的一箭之仇。

毫无疑问,马竞是利物浦最不想遭遇的对手之一,过去4次欧冠交锋,双方各取1胜,可谓伯仲之间。而以利物浦小组赛末轮才逃出生天的惊险,面对以强韧著称的马竞,着实要费一番心思。这场比赛也是1/8决赛中的矛盾之战,所向披靡的三叉戟遇上铁血防线,恰是两种极致风格的对撞。

公允而言,伴随着战术逐渐被对手吃透,几年前还在欧冠风光无限的马竞,已经不再人见人怕,而考虑到眼下利物浦在英超优势极大,力争成为皇马之后第二支卫冕欧冠球队的红军,更会对两回合战事格外看重。小组赛已经被那不勒斯防反杯葛过一回,红军能否不在同一块石头上绊倒两次,值得期待。

换帅如换刀,不止在战绩上,也在运气上。上轮英超补时将1分变3分,而在1/8决赛抽签中,热刺又在仅剩巴萨和莱比锡两个可选对手的情况下,凭借50%概率避免了一场故人相会。两队虽然首次在欧冠碰面,但眼下处境却是大不相同:热刺距欧冠战区仍有3分差距,必须以联赛四强巩固帅位的穆里尼奥,重心显然仍在国内。

而莱比锡上赛季已经品尝到淘汰赛滋味,本赛季更大的愿望,似乎也是借拜仁动乱之际首次登顶德甲。均揣着“攘外必先安内”思路的两队,或许都会在外战有所保留。不过面对经历、年纪和15年前的自己颇为相似的纳格尔斯曼,难道穆帅就乐得放对手一马?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