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甲解签】巴黎想晋级还需力拼多特 里昂形势凶险

孙奇12-16 20:4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孙奇

北京时间12月16日晚,本赛季欧冠1/8决赛抽签仪式在瑞士尼翁的欧足联总部进行,杀入本赛季欧冠淘汰赛的16支球队确定了自己淘汰赛首轮的座次。巴黎圣日耳曼与里昂连续两年成为了法甲代表,最终两队分别遭遇多特蒙德与尤文图斯,势必将迎来一轮恶战。

巴黎:必须迈过这道坎

《队报》此前为巴黎圣日耳曼将六个可能的潜在对手按强弱进行排序,分别为托特纳姆、马竞、多特蒙德、切尔西、那不勒斯与亚特兰大。最终避开热刺与马竞,抽中多特蒙德算是相对理想的中签,但昔日教训历历在目,这一次的PSG想要迈过1/8决赛关依旧需要付出180分钟乃至210分钟的努力。

在洲际战场,巴黎此前仅与大黄蜂在2010/11赛季欧联杯小组赛有过两次交手经历,最终双方两战皆平。阵中坐拥两名大黄蜂的老相识,或许会是PSG的一大优势——主帅图赫尔与后卫迪亚洛对威斯特法伦的一切知根知底,前者在两年前执教多特险些带领球队进入欧冠四强,可惜在当时遭遇了空袭事件与爆发态的姆巴佩。

进入后布兰克时代,PSG在欧冠小组赛中均能拿出猛如虎的操作,然而1/8决赛成为了球队过不去的一道坎。埃梅里执教期间先是在16/17赛季遭遇诺坎普梦魇,去年则成为了皇马三连冠路上的背景板;上赛季图赫尔入主后原本迎来了最大良机,缺少内马尔的PSG愣是手握客场2比0的巨大优势主场翻船,球员的精神气质受到了舆论广泛质疑。

去年此时,就在巴黎被抽中与曼联在欧冠1/8决赛中相遇时,彼时的红魔在英超遭遇低谷,法国媒体普遍看好PSG的前景。然而就是在抽签翌日,刚刚在双红会中失利的曼联选择了换帅,索尔斯克亚执教处子赛季的蜜月期正是在与巴黎的次回合较量达到了顶峰——博格巴停赛、一众关键球员伤停,PSG在王子公园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情况下愣是在红魔娃娃兵前乱了方寸。

欧冠是卡塔尔王室入主巴黎以来仅剩未能攻克的目标,也是最大的一块心病。内马尔加盟的前两个赛季均未能完整地出战淘汰赛首轮,他届时的健康状况将是巴黎能否通关的重要因素。图赫尔届时必须时刻敲打弟子们始终打起十二分精神,哪怕在第一回合取得理想的结果。倘若再次翻船,等待他的必将是凶多吉少的命运。

里昂:延续晋级悬念为先

相比联赛班霸巴黎,小组赛末轮最后时刻逃出生天的里昂队将面临更荆棘密布的险境。潜在的六个对手中有五家均是豪华之师,纸面实力相对较弱的巴伦西亚也是难啃的骨头。抽签前昔日七冠王的形势相对明朗:唯有抽中蝙蝠军团方可算作上签。随着巴伦西亚率先被抽出成为“真蓝黑”的对手,里昂注定将以弱战强。最终遭遇C罗领衔的尤文图斯,加西亚的弟子们除了放手一搏别无他法。

尽管避开了巴萨、利物浦与拜仁三大强敌,但遭遇斑马军团对于里昂而言同样是一支下签。两队欧战中4次相遇,里昂的战绩是1平3负且无一零封;与法甲季军磕磕绊绊出线相比,尤文图斯小组赛豪取16分且在近期迎来了C罗的复苏。而里昂近期的走势就一如他们赛季之初至今的境况:内外交困、命途多舛。昨日法甲不但主场不敌雷恩,还付出了孟菲斯与阿德莱德十字韧带撕裂的惨痛代价。两位重要球员在新年到来前就已确定缺阵,中前场的替身届时能否拿出令人信服的表现仍需要打上问号。

鲁迪·加西亚接手里昂之后,球队展现出了一定的反弹趋势,但整体而言相较此前热内西奥时代更加不稳定——如今执教中超的“热天才”前两季均可保证在法甲力压马赛与圣埃蒂安两大死敌、且有掀翻巴黎与曼城等强敌的惊艳之作;本赛季无论是联赛抑或欧冠,依旧是以小鬼当家为主旋律的里昂依旧起伏不定,要想力压欧冠经验与阵容成熟度均在自己之上的老妇人都难度颇大。

去年1/8决赛,面对巴塞罗那的里昂同样在两回合面临阵容不整的情况,但最终球队在主场成功零封对手,将悬念延续到了第二回合。以目前里昂的状态,相比晋级,尽可能地将晋级悬念延后或许更现实的目标。届时就要看加西亚大场面的应变能力与年轻人在鸡血模式下能否唤醒潜能了。

进入非生即死的淘汰赛阶段,身为法甲队想更进一步唯有华山一条道。随着里尔在欧冠小组垫底,雷恩、圣埃蒂安在欧联杯发挥拙劣,PSG与里昂成了法甲在欧战中残存的两股力量。近年法甲在欧战的整体态势持续萎靡,与四大联赛有着肉眼可见的差距。无论晋级与否,请这两支球队拿出血性战斗到最后一刻——为自己,更为捍卫法甲荣誉!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