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惨败结束失望一季 福建的王哲林时代路至尽头?

孔阳04-12 15:5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阳

和去年一样,福建在赛后最后一战当中输给了北京。只不过,当时福建队杀入了四分之一决赛,而本赛季他们却以第16名的身份结束了这段特殊的旅程。

主教练朱世龙在赛后的发布会上也很无奈,他在总结这个赛季的时候说道:“这个赛季结束了。我们球队在这个赛季有收获,但是也有很多的不足。我们也是在培养年轻球员。休赛期,好好准备,下个赛季再来。”

其实在赛季开始之前,并没有太多人想得到福建的表现会如此糟糕。上个赛季,他们以2胜11负开局,但却在下半赛季开启狂飙模式。本赛季,福建队的开局比上个赛季还要更糟糕。不过这一次,他们始终没有调整好自己的状态。25%的胜率,与10-11赛季持平,仅仅好过刚刚升入顶级联赛的04-05赛季。

更令福建球迷担忧的是,队内的头号球星王哲林下个赛季究竟还会不会继续留在球队阵中。

众所周知,王哲林的合同将会在本赛季结束之后到期。另一方面,他希望离开福建队也已经不是什么秘密。自从2012-13赛季开始为福建队效力以来,王哲林已经在这里拼杀了8年。他的个人表现一直非常出色,只可惜福建队却始终无法更进一步。八强,已经是王哲林和福建队的极限。每一年看到国家队队友们可以在半决赛、总决赛舞台上打球,王哲林难免不会心生羡意。

然而,福建队是CBA当中一支小本经营的球队,很难像那些顶级强队一样,围绕王哲林打造一套实力非常强悍的阵容。独木难支,是过去这几年始终围绕着王哲林的一个热词。尤其是在最近这几个赛季,王哲林总是能够打出MVP级别的表现,但身边队友的发挥并不理想,福建队非但没有引援补强,反倒是还放走了一些实力派的悍将。球队的运作,其实令王哲林倍感失望。

本赛季,王哲林受困于伤病,缺席了16场比赛,个人表现也不是特别出色。场均18.6分的得分,几乎已经是职业生涯的新低。与此同时,他的场均罚球次数也不到5次。一方面显示了王哲林的身体状态不佳,另一方面或许也说明他在球场上的侵略性有些不足。

不过,在赛季末期对阵深圳、浙江等球队的比赛之中,王哲林还是打出了不错的表现。尤其是与深圳队的交锋,王哲林面对当红炸子鸡沈梓捷两回合合计砍下了50分30个篮板,帮助福建队连续两次击败对手。或许,王哲林也是希望用这样的比赛来告诉CBA的其他球队,他依旧还处在自己的巅峰状态当中。

王哲林究竟是否会在今夏离开福建,可以算得上是CBA休赛期最大的悬念。根据现有的CBA劳资规则,只要福建队愿意留下王哲林,大王便哪都去不了。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大王更渴望加盟一支有争冠实力的球队,如果福建队强留这位国字号内线的话,很可能会是一个两败俱伤的情况。

因此,更有可能发生的,还是有意王哲林的球队与福建队方面进行洽谈,以支付转会费或交易的方式来得到王哲林。其实在去年夏天,便有球队和福建队进行过沟通。但在当时,福建队喊出了一个天价,吓退了竞价者。如今又过了一年,不知道对王哲林感兴趣的球队究竟是变得更多了还是更少了。

总之,属于福建队的赛季已经结束了。接下来这个休赛期,他们很可能会面临着巨大的变动。除了王哲林之外,陈林坚、胡珑贸等球队的合同也将到期,他们的未来走向同样备受关注。或许,这场与北京队之间的比赛不仅仅是福建队这个赛季的最后一战,更是他们与一个时代的作别。接下来福建队会驶向何方,如今谁也无法预料。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