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10国参加欧国联?欧洲南美联手办赛架空FIFA?

小中12-16 16:1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12月15日,欧足联和南美足联召开视频会议。会议决定,欧足联和南美足联将加强合作,联手举办新的赛事。目前已经确定具体时间的一场比赛是欧洲杯冠军对阵美洲杯冠军的友谊赛。2022年6月1日,在伦敦,2020欧洲杯冠军意大利队将迎战2021年美洲杯冠军阿根廷队。至于比赛是在温布利球场,还是在新白鹿巷球场举行,还没最终定。双方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这份文件的期限截至2028年6月30日。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至少2024年和2028年欧洲杯和美洲杯冠军也将交手。

1639642045870031118.jpg

南美足联主席亚历杭德罗·多明格斯(左)和欧足联主席亚历山大·切费林(右)要联手“架空”国际足联。

对于欧洲杯冠军对阵美洲杯冠军这场比赛,南美足联已经起好了名字,叫Finalíssima,意思是“终极决赛”。除了欧洲杯冠军与美洲杯冠军的PK,欧足联和南美足联还正在讨论联合举办其他赛事的可能性,比如欧冠联赛冠军对阵美洲解放者杯冠军,女足欧冠冠军对阵女足解放者杯冠军,欧洲和南美联合举办青少年足球赛事、室内足球赛事和沙滩足球赛事。双方还着手推动教练员和裁判员的交流,这在2020欧洲杯和2021年美洲杯上已经开始。未来,不排除南美裁判执法欧冠比赛、欧洲裁判执法解放者杯比赛的可能性。南美足联还希望欧洲足联承认其颁发的教练员证在欧洲也有效。欧足联和南美足联还将创建联合办事处,办事处选址伦敦,将于2022年3月启用。

2018年,欧足联创办欧洲国家联赛。对此,南美意见很大。欧洲球队要打欧预赛、世预赛,又要打欧国联,没有时间再跟其他大洲球队打友谊赛,南美球队失去了与欧洲强队过招儿练兵的机会,南美人认为这会使南美各国国家队的水平下降。在12月15日举行的视频会议上,欧足联和南美足联讨论了让南美国家参加欧国联的可行性。为此,双方组建了一个技术小组具体研究这个问题。

欧足联有55个成员国,南美有10国。南美10国家队到底怎样参加欧国联,现在有两个思路。一个思路是南美10队被分到不同的小组,从小组赛打起。另一个思路是南美足联组办南美国家联赛,欧足联举办欧国联,最终欧洲和南美的晋级球队一起打淘汰赛,赛制相当于“迷你世界杯”。

目前,2022年、2024年和2028年,欧洲杯冠军对阵美洲杯冠军的3场比赛肯定要打。其他涉及欧洲和南美国家队的合办赛事如何搞,只能到2024年欧洲杯和美洲杯打过之后再议。因为无论是欧洲方面,还是南美方面,直到2024年夏天的赛程早已经确定,现在无法进行更改。

欧足联和南美足联联手办赛,会对南美世预赛赛制产生影响。2026年世界杯,南美足联有6.5名额,6个是直接名额,第7名可以打附加赛。目前,南美区世预赛的赛制是主客场双循环制,一支球队打18场比赛。南美总共10个国家,世界杯参赛名额由现在的4.5个增加到6.5个,南美世预赛的争夺就不会那么激烈了。下届世预赛,南美区没必要再保持现行的世预赛赛制。因此,南美各队也就有时间参加欧洲和南美合办赛事。

从某种程度上讲,欧足联和南美足联成了商业合作伙伴。受新冠疫情影响,世界足球不景气。欧足联和南美足联联手办赛,可以增加双方的收入。当然了,欧洲和南美的靠近,也是双方联手对抗国际足联的必然结果。

国际足联主张对世界足球赛程进行根本性改变,提出世界杯由每4年一届改为每两年一届。对国际足联的主张,非洲和亚洲等足球弱洲赞成,南美足联和欧洲足联却极力反对。它们认为,世界杯改为两年一办,相当于国际足联在“削藩”,权力和金钱会集中到国际足联手里,欧足联和南美足联自己举办的赛事,比如欧洲杯和美洲杯,都会大大贬值。

为了抵制两年一届的世界杯,欧足联和南美足联站到了一起,形成统一阵线。两个月前,它们放出狠话,如果国际足联执意要把世界杯变成两年一届,它们将退出国际足联,不参加世界杯。自那以后,对于两年一届世界杯的设想,就连国际足联也不那么太热心了。迄今为止的21届世界杯,南美9冠,欧洲12冠,所有的冠军都为欧洲和南美球队夺得,世界杯,缺了欧洲和南美不行。

这一次,欧足联和南美足联推动双方联合办赛,一方面是经济利益使然,一方面也是做给国际足联看:欧洲和南美的合作,不只是停留在口头上,现在要落到实处,看你国际足联咋办。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周报巴葡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