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明:2021年,被疫情改变的体育

骆明12-31 12:21

体坛周报评论员 骆明

2021年即将结束,在新冠疫情的第二个年头,世界体育深刻感受到了疫情带来的“改变”。

2020年疫情波及世界,体育界受到的最大影响便是足球欧洲杯和东京奥运会推迟一年。今年,在长时间的犹豫、怀疑之后,两大赛事终于举行。不同国家的防疫情势,也在大赛中体现了出来。欧洲疫苗接种率较高,欧洲杯上座率可观,单场最多超6万。日本疫苗接种较慢,东京奥运会只能在闭门状态下进行。足球美洲杯则在最后一刻易地巴西举办,在此后的世界杯预选赛巴阿大战中,还有比赛开场后被巴西防疫官员中止的奇事。

疫情带来的不只是短期影响,还有长期改变。如果不是疫情让欧洲杯推迟一年,2021年首届24队世俱杯将在中国进行,国际足联在世界杯外终于能拥有另一个赚钱的赛事。但疫情让新世俱杯遥遥无期。经济窘迫的国际足联无奈之下强推世界杯改制两年一届的计划,招致欧足联和南美足联强烈反对。可能于明年3月进行的投票备受关注。

1640924269914053031.jpg

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力推世界杯改制两年一届,但面临诸多阻碍。

同样被疫情逼出来的还有“欧洲超级联赛”。欧超原本只是欧洲豪门威胁欧足联的纸上计划,30年来只是说说而已。但疫情影响了欧洲豪门的生计,皇马和尤文图斯主席今年4月带动12队成立欧超。虽然该计划3天内就土崩瓦解,但它势必对欧洲足球的生态产生深远影响,因为欧超随时可能在修改方案后卷土重来。

2021年的中国体育也在努力“抗疫”。今年最重要的东京奥运会上,中国健儿喜提38金,且无一人感染。完备的防疫措施和备战环境,让中国运动员可以在诸多个人项目上保持水准、大放异彩,甚至产生了苏炳添百米9秒83这样的划时代成就。当然,疫情下外战减少,难免影响到团队、对抗项目的发挥。

苏神.jpg

中国足球遇到的考验更大。亚青赛无奈弃赛,亚冠各队只能派青年队出赛,这也影响到中超未来的亚冠名额。国足则被迫放弃主场,长期在国外作赛,中超因此支离破碎。加之不少中超球队母公司经营困难,中超经济形势明显恶化,“股改”被迫提速。

就在不少专家对新冠疫情消退给出乐观预测之时,2021年底,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出现,让疫苗防止传播的效力大减,疫情重新加剧,体育自然受到波及。NBA和英超暂停比赛之多,为疫情后复赛以来之未有。但这些联盟都拒绝“停摆”,咬牙坚持比赛。世界体育就这样艰难地进入2022。

2022年初的北京冬奥会,在中国强力的防疫环境下肯定能顺利完赛。夏季疫情惯常减缓,也对明年杭州亚运会有利。那2022年11月至12月的卡塔尔世界杯呢?与只面对欧洲观众的欧洲杯不同,全球观众能否自由地到场观战?第一次在北半球冬季举行的世界杯,将是对人类抗疫成果的一次检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骆明

体坛+总编辑,金球奖中国唯一评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