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新赛季开局兵败如山倒 上海队为何不堪一击

季孟年10-23 20:5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受困于膝盖伤病,凯尔特人内线罗威将会在新赛季开局阶段缺席。尽管在绿衫军阵中,还有霍福德这样的老将坐镇,但是内线用人捉襟见肘依旧是不争的事实。因此在赛季开始之前,并没有太多人看好这支球队能够在开局阶段打出特别好的表现。

然而,事实却和人们的预想存在着一定的偏差。凯尔特人在赛季开局阶段连续击败了76人、热火与魔术,几位新援在这波三连胜期间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内线诺阿·冯莱的表现,最为令人惊喜。他的场均数据看起来并不耀眼,但是冯莱对于比赛的投入程度,他的强硬与坚韧,都给绿军球迷们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影响。

同样的,冯莱打出如此出色的表现,似乎也引发了上海球迷的集体伤怀。今年夏天上海队并没有与冯莱续约,而是引进了比斯利、梅洛等人。本以为新赛季这支球队会在上个赛季杀入四强的基础上再进一步,没成想上海队的开局如此艰难,赛季前6战仅仅收获了1场胜利而已。

开局低迷源自于防守崩盘

6352a312f3e82afe2b0c6671.jpg

上个赛季,上海队在四分之一决赛淘汰深圳队,时隔12年之后重返CBA四强。尽管他们没能再进一步,但在当时上海队所体现出来的那股子韧性和斗志,还是给人们留下了非常深的影响,同时也对他们有了更多的期待。

没成想,上个赛季季后赛的出色发挥,竟然只是昙花一现。新赛季战火重燃,上海队的战斗力呈现出了明显的下滑态势。截止10月23日与同曦比赛结束之后,他们仅仅取得了1胜5负的糟糕开局战绩。

防守表现大幅度的下滑,仿若是倒下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上个赛季,他们是一支靠防守带动进攻的球队,反击打得风生水起。但是,本赛季上海队的防守效率从联盟前列一下子来到了联盟倒数。既然无法限制对手得分,自然也就不会拥有反击机会,进而也就影响了球队的整体进攻。

从一定程度上来说,防守的下滑与球队的阵容变化有着一定的关系。首先,上个赛季的大外援冯莱在休赛期离开,球队的内线换防质量与篮板保护能力都因为冯莱的离开而有所下滑。其次,郭昊文也缺席了赛季初期球队的全部比赛。上海队锋线的整体运动能力,必定也会因此而受到影响。

纵观今年休赛期,上海队并不是没有动作。只不过,他们的引援还是集中在对于球队进攻的提升方面。闫鹏飞是一位空间型的内线,丁彦雨航受困于伤病现在也是攻强受弱。原本上海队已经非常接近得到赵睿,如果这位国字号后卫能够加盟,可以让上海队的整体防守来到了另一个层次之上。然而,上海队并不愿因放弃李添荣、戴昊这两位年轻的潜力新星,因此双方的交易谈判告吹。

还有一点不得不提,即刘铮原本是上海侧翼位置上非常重要的一环,在攻防两端都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可是,本赛季刘铮的表现却并不是那么理想。此前就有不少宝岛媒体表示,刘铮希望能够回到中国台湾效力。不知道这位侧翼悍将本赛季的低迷,究竟是源自于随着年龄变大状态下滑,还是真的心生了离意?

三外援豪阵只是徒有虚名

63457f15f3e82afe2b08f676.jpg

之所以在新赛季开始之前,外界普遍都看好上海队能够在新赛季更进一步。不仅仅源自于他们上个赛季的出色表现,更体现了对于上海新赛季外援组合的期待。

财大气粗的久事集团,自赛季一开始就为上海队配齐了三位外援。这其中最大牌的,莫过于2008年NBA榜眼秀迈克尔·比斯利。尽管比斯利的NBA生涯并非一帆风顺,可在CBA他却是绝对意义上的超级明星。此前比斯利曾经在上海队效力过,14-15赛季场均得分高达37.7分。

然而,这一次比斯利归来,他的个人竞技状态与7年之前存在着巨大的差别。有消息称,CBA闭环的生活令比斯利很难适应,导致他在训练和比赛之中的兴致都不是那么高。但更为重要的,还是过去这几个赛季比斯利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并没有在任何职业联赛当中亮相,随着年龄增大他的运动能力也在下滑。因此,与比斯利签约本就是一件颇具风险的事情。所幸的是,上海队与比斯利的合同是按天结算,因此球队的损失并不能算大。

另一位外援富兰克林,他的竞技状态其实更糟糕。赛季至今,场均只有2.0分1.5篮板1.3助攻入账,早已经不能和当年那个三双王同日而语。其实在上个赛季,富兰克林的表现就已经大失水准,尤其是在季后赛的舞台上。上海队之所以会留用他,本就是很令人疑惑的事情。

据记者了解,上海队留用富兰克林,可能是此前外援合同当中存在着某些激励条款。由于上海队上个赛季杀入了四强,激励条款随之便生效。现如今,上海队已经和比斯利分道扬镳,但是和富兰克林分手的成本却要大很多。因此,昔日三双王接下来可能还会继续在上海效力。

另一位外援梅洛,原本被认为是球队的第三外援,现如今却成为了上海队的大腿。此前面对天津与广东,他分别砍下36分和35分。如果短时间内上海队并没有其他外援加盟,梅洛可能就要肩负起为上海男篮摧城拔寨的任务。

如果是从这个角度来看,以“银河战舰”来形容上海队的阵容,似乎也就不那么恰当。不过,现如今赛季毕竟才刚刚开始,这支球队依旧有“抢救”的空间。

究竟该如何“抢救”上海队?

6352b3b6f3e89d917ef532dd.jpg

北京时间10月23日凌晨,NBA发展联盟选秀大会落下帷幕。中国球员郭昊文参选,但最终却并没有被选中。上海队在赛季开始之前为郭昊文进行了预注册,本赛季依旧可以为上海队出战。

据悉,国家队有意在下一阶段窗口期征召郭昊文,旨在提升球队侧翼的天赋与运动能力。对于上海队来说也是一样,如果郭昊文可以回归到球队的阵容当中,他们在锋线位置上的运动能力也可以获得大幅度的提升。还有便是,上海队第二阵容的火力同样也会比现在更为汹涌。

但是,相较于郭昊文的归来,更重要的还是外援的选择。其实CBA并没有那么复杂,只要能够得到一位好外援,球队的战斗力顷刻之间就能发生巨大的变化。本赛季的江苏队就是最显著的例子,布莱克尼的加盟令他们的战斗力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如今排名高居联盟前四位。

上海队在与比斯利解约之后,已经进入到了换外援的程序当中。据了解,上海队希望能够签下一位可以在三、四号位摇摆的锋线外援。虽说现如今更换外援是一件非常麻烦的事情,但赛季毕竟才刚刚开始,且接下来还有国家队比赛的窗口期,上海队依旧有充足的时间与空间来寻找外援。一旦上海队找到合适的外援,辅以现有的阵容,这支球队依旧非常有竞争力。

当然,这一切也存在着一个大前提。即球队虽然在开局阶段战绩不佳,但是球队内部并没有出现问题。尤其是球员和主教练之间,需要保持互相信任,更需要保持关系的融洽。上海与广东那场比赛结束之后,会令人心生上海队内部是否出现了将帅不和这样问题的怀疑。与同曦这场对决,上海队一上来气势如虹,但是随着比赛的深入,一切似乎都回到了老样子。皮特森在加时赛的那记绝杀,就像是一把直插胸膛的匕首。

李春江脸色铁青的站在场边,心中澎湃的激情被无奈与失望取代,没有人知道这场失利究竟会不会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