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尔西奇的中超往事:亚泰“过人亡”难比被裁外援

章鱼哥12-18 16:5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世界杯季军争夺战,克罗地亚面对老对手摩洛哥,上半场最后时刻,奥尔西奇在左侧禁区线上接到队友传球,无论是带球内切还是顺势传中,这都是一个不错的位置。但他却做出了一个出人意料的选择,他不停球直接将球吊向球门,皮球划出一道精妙的弧线,弹在门柱上钻入球网,门神布努拼尽全力仍没有办法。事实上,一己之力逆转热刺,长途奔袭爆冷切尔西让图赫尔下课,替补上阵助攻挽救克罗地亚,奥尔西奇的名字,早已多次出现在球迷的眼帘。但这一刻,他真正让全世界的目光聚焦于自己。人们聚焦的,除了他本人,还有他最被中国球迷熟悉的标签:中超旧将。

XxjpseC007006_20221218_PEPFN0A001.jpg

2016年,建队20周年的长春亚泰,在转会市场上却收获寥寥。糟糕的外援选择,让长春亚泰开季9轮不胜,并长期处于降级区。赛季中期,亚泰看中了效力于全南天龙的奥尔西奇。奥尔西奇在2015年贡献9球7助攻,在球队战绩不佳的情况下,依然被评为K联赛最佳外援。目前在网络上流传着一张奥尔西奇在一间破旧房屋里领取装备的图片,其背景正是奥尔西奇在长春亚泰旧基地领取装备。不过,与这幅“名画”体现出的随意不同,和长春亚泰引进的另一名外援,中超老熟人布鲁诺相比,奥尔西奇是被视作球队的救世主引进的。奥尔西奇也放出豪言,要帮助长春亚泰保级成功。

领装备.png

联赛第15轮,奥尔西奇在千呼万唤中首发登场。然而整场比赛,奥尔西奇基本碌碌无为。如果说与队友的配合生疏可以理解,奥尔西奇在射门与传球上也难以令人满意,只有几次突破给人留下了一定印象。对阵广州恒大,奥尔西奇来到长春的第三场比赛,他已经被放在了替补席上。第74分钟,在球队1-0领先的情况下,奥尔西奇替补登场。然而在登场之后,奥尔西奇除了传球以外,无论射门、过人还是关键传球,所有数据都几乎挂零,长春亚泰则被恒大2比1逆转——这似乎已经预示了奥尔西奇与长春亚泰的八字不合。

对阵河北队,替补登场的奥尔西奇标志性推射打入了自己在长春亚泰的处子球,然而却无法挽救球队的败局。接下来的比赛,奥尔西奇主要依旧以替补出战。在长春亚泰较为简单的战术下,彼时的奥尔西奇并没有独自解决问题的能力,这名在韩国如鱼得水的最佳外援,与球队绝对核心莫雷罗的配合,远不如同样来自南美的布鲁诺。

对河北世界波.gif

在奥尔西奇效力长春亚泰的半个赛季,奥尔西奇共出场14次,以救世主姿态加盟长春亚泰的克罗地亚人,只获得了6次首发机会,基本都在下半赛季的前半段。在对0比4完败天津泰达之后,奥尔西奇彻底失去了首发位置。在最后四轮的生死四连胜,奥尔西奇一次枯坐板凳,两次只获得了在一些球员看来羞辱性的,补时登场的机会。

奥尔西奇错失良机.gif

2粒进球,1次助攻,这是奥尔西奇给长春亚泰留下的答卷。不过,这显然与亚泰球迷的期待相去甚远,相去甚远的显然不只是进球数和助攻数。在14场比赛中,奥尔西奇只制造了对手3次犯规,场均仅0.2次,却要丢失1.3次球权,0.8次控球失误。而同期加盟的布鲁诺,场均丢失球权数量与奥尔西奇相仿,却可以制造对手2.2次犯规,其对于对手的威胁差距可想而知。奥尔西奇在whoscored的场均评分,仅仅位列亚泰全队第15,甚至不如中途被换掉的格里乌斯。这也是为何李章洙在最后四轮选择信任布鲁诺,而彻底放弃奥尔西奇的原因。

微信图片_20221218164316.png

当然,即便是在长春亚泰难言成功的半年,奥尔西奇还是展现出了一定的能力。在代表亚泰出战的689分钟,奥尔西奇便完成了9次过人,是球队突破能力最强的球员。而即便是屡屡贡献离谱射门与传中,奥尔西奇还是能场均贡献0.8个传中。对阵河北华夏幸福的弧线球推射,以及对阵石家庄永昌的助攻,更是已经让人们看到了他在多年以后大放异彩的影子。只可惜无论是当时亚泰“苟着踢”的,过于简单的战术体系,还是他当时不够全面的能力,都注定奥尔西奇在亚泰只能成为“过人亡”的角色。

当然,如今的奥尔西奇,早已不可同日而语。笔者甚至认为,奥尔西奇是克罗地亚前场最有威胁的球员,没有之一,如果能够早起用奥尔西奇,克罗地亚的进攻场面绝不会像此前几轮那样难看与滞涩。即便萨格勒布迪纳摩老板再多阻拦,奥尔西奇在而立之年登陆更大的平台,也只是时间问题,甚至取得比世界杯三四名决赛进球更高光的时刻。而在中超当“过人亡”,竞争不过布鲁诺的日子,正是奥尔西奇现在与未来大放异彩的催化剂。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