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泳坛回顾:波波维奇崛起莱德基回升 新星涌现

宫珂12-23 18:1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在多项大赛一度因新冠疫情延期之后,世界泳联在近几个赛季恢复了档期满满的状态。2022年,短池游泳世锦赛和长池游泳世锦赛首次同年举办,而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的选手还肩负着出战英联邦运动会的任务。在这样的一个“大赛年”中,泳坛又有多项新纪录诞生,既有老将重拾状态,也有不少新秀涌现。接下来,我们将一同回顾本年度泳坛的大事件。

62f8ca21f3e8bcf7e47b415c.jpg

波波维奇新王加冕

一年前的东京奥运会,波波维奇出战三项自由泳单项比赛,却都无缘领奖台。进入2022年,这位罗马尼亚少年终于迎来了爆发期。6月的布达佩斯长池世锦赛,波波维奇夺得男子100米自由泳和200米自由泳两金,并成为首位在单届世锦赛包揽这两项金牌的选手。不到两个月后,波波维奇在欧锦赛上以46秒86打破了尘封13年的长池男子1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原纪录由巴西名将小西埃洛身着快速泳衣在2009年创造。在还不满18岁时,波波维奇就已手握两个世界冠军与一项世界纪录。值得一提的是,波波维奇在欧锦赛的200米自由泳决赛中还游出了1分42秒97的夺冠成绩,历史上仅有该项目世界纪录保持者比德尔曼与菲尔普斯游出过比波波维奇更快的成绩。年轻的波波维奇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还能如何将成绩与泳坛纪录向前推进,更是值得期待。

莱德基状态回升

或许对很多人而言,莱德基包揽大赛女子中长距离自由泳金牌向来如探囊取物般轻易。但实际上,昔日的“核少女”也在过去的赛季中面临挑战,如自身的状态的起伏以及蒂特穆斯等对手的崛起。2019年的光州世锦赛,带病出战的莱德基未能完成女子400米自由泳四连冠,不过,她在今年的布达佩斯夺回了该项目的冠军。此外,莱德基还以绝对优势摘得女子1500米自由泳、800米自由泳两金,并且率美国队夺得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在赛季末的短池世界杯比赛中,莱德基首次出战短池1500米自由泳比赛,便将德国选手萨拉·维尔布洛克保持的世界纪录提升了近10秒,随后她又打破了西班牙名将贝尔蒙特在2013年创造的短池8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迎来生涯第4个奥运周期的莱德基,看起来仍有无限可能。

蒂特穆斯打破女子400自世界纪录

在女子中长距离自由泳领域,另一个不得不提的名字则是蒂特穆斯。这位澳大利亚姑娘在2019年光州世锦赛女子400米自由泳决赛击败莱德基后声名鹊起,东京奥运会时,她又更近一步,摘得女子200米自、400自两金,还夺得女子800自银牌与4x200米自由泳接力铜牌。今年蒂特穆斯并未出战世锦赛,其备战重心为英联邦运动会。但在4月的澳大利亚全国锦标赛中,看似“休养生息”的蒂特穆斯还是在自己的主项400米自由泳中以3分56秒46打破了莱德基在里约奥运会时创造的纪录。虽然莱德基在蒂特穆斯缺席的情况下夺回了400自世界冠军,但两人的竞争仍会继续。

62b208b7f3e8802f30d7c986.jpg

中国女泳延续出色表现

从赛季中段的布达佩斯长池世锦赛到赛季尾声的短池比赛,中国女队不乏高光。杨浚瑄在布达佩斯摘得女子200米自由泳金牌,汤慕涵收获铜牌;张雨霏则在报名参加的三个蝶泳单项中都收获铜牌。在10月的队内短池达标赛中,李冰洁则刷新女子400米自由泳短池世界纪录,在200自、800自两项亦有好成绩。虽然中国队因伤病影响在短池世锦赛上的最终表现并不理想,但是张雨霏依旧摘得了一枚50米蝶泳铜牌,并打破亚洲纪录。

潘展乐带来中国男泳新希望

在汪顺受伤病困扰、徐嘉余训练不系统的情况下,外界对中国男泳在布达佩斯世锦赛的表现并未报以太高期待,不过,17岁的潘展乐则为我们带来了惊喜。男子100米自由泳预赛、半决赛和决赛三枪,潘展乐两次突破48秒大关,并且还刷新了由宁泽涛保持的全国纪录。在决赛中,潘展乐的成绩与领奖台也只相差0.08秒。在12月的墨尔本短池世锦赛中,潘展乐再次跻身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并以45秒77打破宁泽涛保持的短池亚洲纪录。

麦克尼尔濑户大也短池高光

在布达佩斯长池世锦赛期间,麦克尼尔仅出战接力项目。但来到年底的墨尔本短池世锦赛,麦克尼尔拿下了女子50米仰泳、50米蝶泳和100米蝶泳三金,并且还打破了50仰和100蝶两项世界纪录。从2019年光州世锦赛开始,麦克尼尔在参加的每一项国际大赛个人项目中都有金牌入账,无愧“大赛型选手”。而在奥运年因场外事务状态不佳的濑户大也,则在短池世锦赛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项目上达成史无前例的六连冠,证明自己实力仍存。

62b3c745f3e8bcf7e45ff362.jpg

泳坛新星涌现 改朝换代在即?

本赛季,德雷塞尔、皮蒂等东京奥运周期的“王者”都遭遇冲击。虽然德雷塞尔在布达佩斯长池世锦赛带走了男子50米蝶泳和4x1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但是随后他却因健康原因未能出战100米自由泳半决赛及之后的比赛,与波波维奇的强强对决也未能如期上演。而波波维奇还在欧锦赛打破了男子百自世界纪录,这是德雷塞尔整个东京周期都未能达成的目标。而在中短距离自由泳领域,除了备受关注的波波维奇之外,韩国选手黄宣优同样进步迅速,年龄仅相差一岁的两人也有望延续竞争。

曾经孤独求败的“蛙王”皮蒂则因为脚伤错过了长池世锦赛,但他在英联邦运动会复出后也未能达到最佳状态。而男子混合泳项目则在布达佩斯迎来新的冠军,20岁的法国选手马尔尚包揽200混、400混两金,其400混夺冠成绩仅次于菲尔普斯所保持的世界纪录,汪顺、卡利兹、濑户大也等混合泳强手在巴黎周期也迎来了劲敌。而在女子比赛中,澳大利亚中长距离自由泳新星帕里斯特在短池世锦赛包揽3金,也有希望成为莱德基新挑战者。

不过,在短池世锦赛期间,墨菲、勒克洛斯、梅卢提特等多位名将也展现出了回升势头,也为即将到来的2023赛季留下悬念。巴黎周期的泳坛即将掀开新的一页还是依旧留在“旧时代”,此时或许还没有一个明确答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