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公园里的小男孩和小女孩

王勤伯03-02 18:0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本期专栏以一条绯闻作为开头。

24岁的亚历克西斯·麦卡利斯特换女友了,新女友是前女友闺蜜。

这位在卡塔尔世界杯决赛助攻迪马里亚的英超布莱顿中场,过去5年的女友是时尚网红卡米拉·马扬,后者作为麦卡利斯特的家属团成员去了卡塔尔。

1.png

阿根廷媒体2月中旬爆出,这对情侣已在去年圣诞节分手。原因之一是麦卡利斯特和卡米拉·马扬的闺蜜艾伦·科瓦好上了。布莱顿中场脚踏两条船至少有半年时间,世界杯后终于决定2选1。

在麦卡利斯特的社交网页可以看到,和卡米拉·马扬拍拖之前,17、18岁的亚历克西斯·麦卡利斯特已和艾伦·科瓦拍过亲昵的泳池照,有过很直接的调情语句。

2.png

吸引我注意的细节是,麦卡利斯特是在“公园俱乐部”和艾伦·科瓦认识的。也就是说,他们可能在10-12岁前就认识了,故事的开头是青梅竹马。

这篇专栏的主题就是“公园俱乐部”,一个浓缩的阿根廷足球故事。

很多没见识过国外基层足球的球迷,会以为球星们都是在职业俱乐部梯队成长起来的,实际上职业队青训营已是成长的最后一级阶梯,追溯一个国外球员俱乐部历程,很多是网站上找不到的名字,因为都是专门给幼童踢球的街区俱乐部,但这些俱乐部又格外重要,它们决定了一个小孩的足球文化熏陶和技术启蒙。梅西的第一个俱乐部叫Abanderado Grandoli,迪马里亚的叫El Torito,恩佐·费尔南德斯的叫La Recova......你是否都知道?

麦卡利斯特和两个哥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公园村区”的公园俱乐部长大。这个俱乐部自称是全世界最好的街区俱乐部,或许有那么一点道理......

3.jpg

1949年5月25日,布宜诺斯艾利斯公园村的两个小俱乐部合并成为“公园社会体育俱乐部”,新俱乐部是当地工人结束劳动后聚会踢球的地方。 

工人们的小孩也要踢球,逐渐地,公园俱乐部成为了街区的重要活动据点。资深会员何塞·巴蒂斯塔倡议,把俱乐部建设为以男子5人制足球、女子篮球为主要项目的青少社会活动机构,孩子们课余在这里接受体育培训,得到正确的社会规则教育。

一位名叫马多尼的足球教练成为何塞·巴蒂斯塔构想的实现者。公园俱乐部育人,很多家庭都愿意把小孩送到这里度过课余时光;俱乐部育才,成就了有天赋小孩的足球梦想。何塞·巴蒂斯塔自己是最早的受益者,他的儿子塞尔吉奥·巴蒂斯塔成为了职业球员,在阿根廷青年人俱乐部成为阿甲冠军、南美解放者杯冠军,又在阿根廷国家队和马拉多纳一起成为世界冠军。

4.jpg

巴蒂斯塔和中国还有一些缘分,作为主帅他带领阿根廷国奥赢得2008北京奥运会金牌,又担任过上海申花主帅。巴蒂斯塔也曾因为对公园俱乐部爱得太深把老父亲惹得大发雷霆,他竟然在1986世界杯前两个月代表公园俱乐部参加了一场国内5人制足球决赛。

5.jpg

阿根廷青年人俱乐部注意到了公园俱乐部育才的特别之处,请马多尼输送更多苗子。接下来的名单就有点吓人了:雷东多、索林、里克尔梅、坎比亚索、普拉森特、费德里科·因苏亚......

这些球员的共性不难找到,踢球聪明,脚下技术很好。


博卡青年队喜欢从阿根廷青年人买球员,当他们发现里克尔梅、科洛奇尼等球员都有公园俱乐部的经历,也对这个街区小球会产生了兴趣。博卡掏钱买断了公园俱乐部青训,每月付给他们一笔钱,外加球员未来出售的5%提成,马多尼也成为博卡青训教练。

6.jpg

麦卡利斯特三兄弟就是这段时间来到公园俱乐部的。他们的父母卡洛斯和西尔维娜都来自偏远的拉潘帕省圣塔罗萨,二人在15岁左右初恋,然后不得不分开,卡洛斯(当地人爱叫他另一个名字哈维尔)随哥哥帕特里西奥去首都追寻足球梦想,西尔维娜去布兰卡港学习服装设计。后来这对初恋情人在首都重遇,决定再不分开,很快有了三个儿子一个女儿。

卡洛斯·麦卡利斯特和巴蒂斯塔、雷东多、马拉多纳都做过队友。他让三个儿子在公园俱乐部放养。夫妇二人总是早早把孩子们送到这里,不同年龄段梯队训练时间不一样,不训练的两个兄弟就在旁边等着,或者在餐厅和其他孩子玩,天黑父母来接走兄弟三人,在吧台结帐买单。

7.jpg

平时照看三个小孩最多的教练叫费尔南多·巴蒂斯塔,就是塞尔吉奥·巴蒂斯塔的弟弟,现在他是佩克尔曼在委内瑞拉国家队的助手和委内瑞拉国奥主帅。

2010年,公园俱乐部意外破产,因为博卡青年新任主席安杰利奇决定停止青训合作,而公园俱乐部刚刚才用从加戈转会费(博卡-皇马)里得到的分成买下旁边的建筑准备为基础设施扩容。阿根廷物价飞涨,公园俱乐部付不起账单被迫关门。前文所说麦卡利斯特在10-12岁之前认识了现任女友艾伦·科瓦,就是这样推算出来的。

8.png

麦卡利斯特三兄弟的球员生涯并没有中断。公园俱乐部在自己街区太受欢迎了,教练员和梯队分散到各处租借场地或者在其他俱乐部名下继续训练,几乎没有小孩家长选择离开。麦卡利斯特三兄弟跟着巴蒂斯塔一家人。为纪念父亲何塞·巴蒂斯塔,巴蒂斯塔兄弟成立了“J.J.Batista俱乐部”,也是做青训,麦卡利斯特的第一场十一人制正式比赛就是代表J.J. Batista俱乐部踢的。

当时是J.J.Batista需要和独立俱乐部同龄梯队踢一场比赛,那天缺了一个人。麦卡利斯特原本是去看两个哥哥比赛的,担任球队主帅的阿尔贝托·罗德里格斯(巴蒂斯塔兄弟的妹夫,后来进入过阿根廷国字号教练组)让他也加入首发阵容,许诺奖励一袋球星贴纸。麦卡利斯特不想跟太大的小孩踢,五袋也不答应,最后主教练发出央求,许诺十袋贴纸,麦卡利斯特终于答应出场,意外地完成了自己的十一人制首秀。 

9.png

2017年,在曾短暂效力武汉光谷的前博卡球员拉帕格利亚奔走下,公园俱乐部的重要成员们联合起来,终于帮助俱乐部解决了遗留问题,翻修一新的公园俱乐部再度开放,重新成为街区小孩们的课余活动据点。男子5人制足球和女子篮球两个项目仍然是俱乐部的主业。

公园俱乐部做的是少儿培训,这个阶段以后优秀苗子会进入职业俱乐部青训梯队。麦卡利斯特三兄弟年龄更小的凯文和亚历克西斯都曾进入博卡青训营,但母亲西尔维娜认为三兄弟呆在一起很重要,让他们去了哥哥弗兰西斯所在的阿根廷青年人梯队。

10.jpg

三兄弟先后进入阿根廷青年人一线队。2017年11月25日,三人在阿根廷青年人客场对圣洛伦索比赛中一起出场,留下一段珍贵的记忆。现在,27岁的弗兰西斯效力罗萨里奥中央,25岁的凯文留在阿根廷青年人,24岁的亚历克西斯在布莱顿。

兄弟三人一致认为,足球不仅是子承父业,有个懂球的母亲也很重要,他们家族第一个球员是曾经活跃在圣塔罗萨地区联赛的外公卡洛斯·列拉. 母亲太理解球员的需求,她甚至允许兄弟们中途离开外婆的葬礼回首都参加训练。

或许是为了确保从外公算起的未来家族第四代球员质量上乘,凯文正和费尔南多·巴蒂斯塔的女儿热恋中。他们也是小时候在公园俱乐部认识的。

11.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