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三年升级回归,上海网球大师赛能否再续辉煌?

体坛产经05-12 07:20 体坛+原创

体坛二条.jpg

暌违三年,上海大师赛将于今年10月“超级归来”。作为2023赛季起全球率先升级的三站ATP大师赛之一,赛事时间更长,签表体量更大,摩拳擦掌的ATP称之为“中国网球的新纪元”。

更大的赛事意味着上海需要更大的投入,当然也有更大的机会获得更高的回报,达到ATP、球员、上海之间的“三赢”,那么上海大师赛准备好了吗?

寻求变革的ATP期待上海

尽管网球赛事依然是全球最吸金的赛事之一,但年轻人作为新的市场主体,他们的习惯和喜好正在重塑管理者们的思维。因此ATP从2020年前后开始,便制订了一项名为“One Vision”的改革措施,以希望网球变得更加吸引年轻人——无论是年轻球员还是年轻的球迷。

这项变革措施中重要的一项,便是从2023年开始,将马德里、罗马和上海这三站ATP1000大师赛升级,追随此前已经完成升级的印第安维尔斯和迈阿密两站,成为持续两周,拥有96个签位的“超级大师赛”。2025年起,罗杰斯杯和辛辛那提两站大师赛也会加入该行列。

签位扩容意味着,届时世界排名前100位的男子网球运动员将齐齐来到上海,对球迷、赞助商来说,更像是一场不容错过的网坛盛会;对于排名相对靠后的球员来说,也得到了一次赚取巨分和高额比赛奖金,提升排名和收入的机会。正如丹尼尔·梅德韦德夫在罗马站的赛前采访中所说:“我认为对网球这项运动来说是好事。”

同时,今年的上海大师赛比赛奖金总额提至880万美元,与印第安维尔斯和迈阿密看齐,高于马德里和罗马,成为亚太地区除澳网之外最壕的一站赛事。而作为“One Vision”计划的一部分,到2025年,五站超级大师赛的赛事总奖金将提升35%以上;年终总决赛的奖金池也将在短期内翻倍,参与分红的球员从前12名扩展到前30名;ATP还将在巡回赛实行一些全新的、更透明的利润分享方式,试图惠及更多球员…

这一系列的改革措施至少表明了一件事:ATP希望打破“三巨头”时代各项赛事的关注度被几位头部球员垄断的局面,帮助更多球员在巡回赛中获得崭露头角和赚钱的机会,从而令巡回赛变得更有活力,更具话题性。而他们期待的回报,便是让网球这项运动摆脱过于传统的形象,吸引更多年轻人关注,再度唤起品牌商们的热情,实现新的增长。

作为亚太地区唯一一站超级大师赛,又是时隔三年的升级回归,今年的上海大师赛承担着ATP和上海双方的期待。

全球最后一个不饱和的网球市场

上海在急切地盼望着网球大师赛的回归。

网球对于上海有着特别的意义,1996年在上海创办的上海喜力网球公开赛是中国大陆第一次自己购买赛事版权并承办的职业网球赛事。2002年,为了增加网球在亚洲地区的影响力,ATP开始在上海举办年终总决赛的前身“上海网球大师杯赛”。2009年,ATP又宣布上海成为新的ATP1000大师赛举办地,直到2020年被疫情中断。

在那之前,上海大师赛曾连续5年被球员票选成为“年度最佳ATP1000赛事”,到2019年,无论是赛事运营、比赛本身的关注度,还是影响力,各项指标都表明这已然是一项成熟的顶级赛事。根据2020年6月上海体育局发布的《2019上海体育赛事影响力评估报告》显示,当年一共有网球大师赛、F1上海站等12项重大体育赛事在上海举办,从“关注度”、“专业度”和“贡献度”三个维度来说,上海ATP1000大师赛的影响力最大,其次是F1和上海国际马拉松。

2019年的上海ATP1000大师赛给上海这座城市带来了11.64亿元的直接消费和39.23亿元的相关产业带动效应,赛事转播覆盖全球175个国家和地区,社交媒体受众规模增长迅速,在国外主流社交媒体的浏览量达到5080万。赛事全球播放时长6411小时,其中在欧洲地区的播放时长高达4174小时,占比超过65%。

上海希望在意外中断了三年之后,重现这项重磅赛事带来的辉煌收益,为此,他们做了很多相应的努力和准备。根据ATP的数据,96签的五站超级大师赛中,上海站承诺支出1004万美元,跟印第安维尔斯和迈阿密两站一起超千万美元,而刚刚结束的马德里和正在进行的罗马两站,赛事方承诺支出都在860万美元左右。

同时,在各级部门的支持下,赛事方从去年开始对赛事举办地旗忠网球中心进行第一阶段的升级改造,扩建了球员更衣室和餐厅,并新建了800平方米的健身房。在今年的赛事结束后,旗忠网球中心还将启动第二阶段的改造,以更好地迎接之后若干年的赛事。今年2月,赛事方上海久事体育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也官宣与冠名赞助商劳力士续签10年长约,并迎来了一些新的赞助商伙伴,在赛事官方网站上,各个级别的赞助商数量达到26个,在ATP九站大师赛中仅次于迈阿密站。

“上海大师赛代表着世界上最大的人口数量,如果把亚太地区也算进去的话,我们是全球最后一个不饱和的网球市场。”上海大师赛赛事总监吕华勇表示,球迷、赞助商对这个不饱和市场的渴望,也是ATP将上海大师赛纳入巡回赛发展里程碑的重要原因之一。

“我很尊敬其他大师赛的主办方们,但事实是,他们观众的平均年龄比我们的要大得多。上海大师赛的观众群体非常年轻,我们才是ATP未来想要触及的观众群体。”吕华勇说。

备受关注但仍有隐忧

从积极的角度来说,上海大师赛签表的扩容,会带来辐射效应。在ATP的赛历上,250赛的珠海和成都,以及500赛的北京站都在上海大师赛之前举行,按这个体量,理论上世界排名前200位的选手都至少能有机会在中国赛季打上一场比赛,届时,中国将成为全世界网球话题的中心,这对于中国乃至亚洲赛季各方面的整体提升都会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对于赛事方来说,盈利和影响力仍是最终目标,但隐忧也不是没有。

首先,根据ATP的官方赛历,今年上海大师赛的正式举办日期为10月4日至10月15日,前一项在北京举办的ATP500中国网球公开赛日期则为9月28日至10月4日,而今年国庆黄金周假期的放假时间为9月29日至10月6日(含9月29日中秋节)。

也就是说,真正覆盖了整个国庆黄金周的赛事反而是ATP500的中网,上海大师赛的正赛只抓到了黄金周的尾巴。但通常根据赛程安排,种子选手第一轮会轮空,所以更吸引球迷的那些知名球员理论上都要在收假上班之后才出场比赛。这实际上对于上海大师赛的票房来说,是不太有利的状况。

“ATP巡回赛控制着比赛日程,”上海大师赛赛事总监吕华勇说,在他看来,从球员选择层面上来讲,不少人可能会放弃积分少的低级别赛事而直接来上海备战1000赛,“几个月来,我们与中国网球公开赛以及包括中国网球协会和ATP在内的所有中国锦标赛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因为很明显他们会受到影响。”

但对于球迷的选择层面来讲,8天黄金周之后连上7天班,对于很多外地,又或者是不那么铁杆的球迷来说,前往旗忠网球中心现场观赛的意愿就有可能会降低。

上海的赛事方很明显也考虑到了这一点,他们不想错过整个黄金周期间观众对于网球日渐拔高的热情,甚至希望用其他赛事做不到的事情来抢占球迷,比如,请费德勒来上海。

费德勒可以说是上海大师赛的“流量密码”,从2009年到2019年这十年间,“费德勒来不来上海”,“ 这天的比赛有没有费德勒”,都牵动着中国球迷的心,也非常直接地影响着票房。因此,尽管费德勒已经于去年正式挂拍退役,但身为劳力士代言人,他也将“以全新身份重返赛事现场”,并极有可能参加首次上海劳力士大师赛元老赛。

除了费德勒现身一定会引发热切的关注之外,上海大师赛也抓住黄金周的时间引流,从10月2日,甚至更早的时间开始,陆续在旗忠网球中心围绕假日休闲、亲子出行、旅游打卡等方向做足文章,比如与赞助商联动邀请大牌球员亮相官方展位,并在外场及3号馆举办男女合赛的国际青少年网球赛事等等,期待网球爱好者们来奔赴这场网球嘉年华。

当然,对于一项12天的赛事,光有赛前造势是不够的,赛事本身也需要有足够吸引力的地方。还好,今年大师赛的本土元素非常过硬。

吴易昺、张之臻的现世界排名已经来到了前80,加上更年轻却也屡有亮眼表现的商竣程,这三位为中国男子网球频繁创造新历史的球员一定会是今年上海大师赛上最耀眼的明星。更何况张之臻原本就是上海人,而吴易昺则是“邻居”杭州人,对于他们来说,靠排名直接入围正赛,会吸引大批“家乡人民”前来加油助威。

但不得不说,这三位年轻的中国球员目前的巡回赛战绩还不太稳定,按目前的状况来看,在1000赛中一轮、二轮游也是很有可能的,一旦中国球员早早出局,赛事的吸引力对于普通本土观众来说显然会有所下降。况且,9月底10月初已经接近赛季末,不少球员在身体、心态上已经开始出现疲态,甚至被伤病困扰,人气球员的状态很难预测。加上多年来旗忠网球中心一直被诟病公共交通不便,离市区太远,一旦人气球员离开,票房必定会大打折扣。

最后一项隐忧则是,在ATP现有的五站超级大师赛中,只有上海大师赛是纯男子比赛,另外四站都是男女合赛——印第安维尔斯、迈阿密、马德里、罗马都同时拥有WTA改革后的1000赛。男女合赛意味着关注度、话题度乃至商业价值都天然要比各自的单赛更多一些。

“以2019年的数据为例,上海大师赛的现场观众人数只有15万人次,而九站大师赛的平均现场观众人数则达到20万人次。”上海久事体育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杨亦斌坦言,“20万人次是我们今年的目标。”

对于上海来说,尴尬之处在于,在它之前在北京和武汉分别举行的中网和武网分别是WTA的1000和500赛事,这两站赛事对于这两座城市的意义不言而喻,上海几乎不可能在ATP大师赛期间“抢”一站女子巡回赛过来。所以这也意味着上海要比另外四站超级大师赛花更大的力气在延续两周的关注度,吸引更多球迷前来现场观赛上。

但无论如何,网球的中国赛季从今年起正式全面回归,加上去年到今年,中国男网和女网都迎来了持续突破的时代,上海劳力士大师赛一定将成为锚点之一,让中国赛季成为全球网球版图上不可或缺的一块,这无论对于中国网球水平还是网球产业的发展都意义重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