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双后腰,练四人防线,零封比凯恩更让图赫尔开心

足球隽言08-19 20:3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客场4比0大胜云达不来梅,是拜仁新赛季以来面对同级别对手的第一张白卷,也是首次不用踢逆风球。此前的亚洲之行,拜仁1比2负于曼城,4比3逆转利物浦,只有对川崎前锋的1比0没有丢球。回国后跟摩纳哥热身,拜仁尽管再次打进4球,但也是首先丢球,3比1领先后又愚蠢送点。接着,就是主场0比3惨败给莱比锡的德国超级杯。难怪图赫尔在不来梅赛后会说:“我们已经很长时间没有试过零封和取得领先了。这对所有人都有好处。”相比于凯恩的一传一射,这是让图赫尔更加开心的理由。

图赫尔和基米希“还要互相适应”

在继续使用4231阵型的情况下,图赫尔对中后场做了较大调整:德超杯上表现不佳的莱默、帕瓦尔和德利赫特坐上替补席,取而代之的是戈雷茨卡、马兹拉维和金玟哉。近期处在风口浪尖的基米希和戈雷茨卡重新联袂首发,多少有些出人意料,但最终收到了理想效果。尤其是戈雷茨卡极其积极,攻守两端都存在感十足,尽管在技术层面还是有一些明显失误,例如下半场开局因为停球停大,白白浪费了马兹拉维的右路斜传,但瑕不掩瑜。至少通过这两场比赛的对比,他比莱默更适配这套打法,也更适合搭档基米希。

1692447563336050745.jpeg

戈雷茨卡逼抢菲尔克鲁格。

图赫尔赛后就指出,基米希和戈雷茨卡这对中场搭档在防范对手反击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两人今天很好地互相照应。”但在持球状态下,基米希和戈雷茨卡的表现跟图赫尔的设想仍有差距。图赫尔表示:“我们中场球员的性格是移动很多,持球很多并且触球很多。而我更习惯于比赛围绕着中前卫来踢。我们还要互相适应。”

这番话,算是解释了为何图赫尔想要一个“防守型6号”。他更习惯于使用一个把位置固定在后防线前面、安分守己的6号(例如执教多特蒙德时的魏格尔),而不是像基米希这种习惯于带球向前发起进攻的类型,更不是戈雷茨卡或莱默这样的“B2B”。在组军小组已不太可能满足图赫尔的要求花重金引进“防守型6号”的情况下,图赫尔和基米希们如何进一步相互适应,我们只能继续观察。反正以本场的发挥,基米希和戈雷茨卡如无意外将在下轮主场对奥格斯堡时继续联袂首发,莱默则只能继续等待。

金玟哉德甲首秀问题不少

事实上,拜仁能够零封不来梅,运气也很不错。上赛季德甲射手王菲尔克鲁格第9分钟就头球攻破乌尔赖希把守的球门,但他在杜克施开出左路任意球时已明显越位在先。而在下半场开局,拜仁经历了本场最危险的阶段。短短5分钟内,不来梅就连续获得3次射门机会,后2次都是在前场逼抢赢得了球权。其中比当古在小禁区前沿的铲射险些就扳平了比分,而这次机会源于金玟哉在后场断球后向左前方传球过于随意,结果被魏泽抢在阿方索·戴维斯之前抢断。

1692447675721028297.jpg

金玟哉在防守菲尔克鲁格时交了一些学费。

不来梅在第63分钟时再次接近于扳平,斯泰禁区弧顶迎球左脚劲射稍稍偏出左门柱,犯错的还是金玟哉。这位上赛季意甲最佳后卫先是在高球的争夺中被菲尔克鲁格压制,接着在禁区中央出脚破坏传球却直接踢给了斯泰。

在此之前,金玟哉还有一次明显犯错。第55分钟,他越过中线试图抢在菲尔克鲁格之前断下斜传,结果对球速和路线的判断出现失误而扑了个空,转身回追时只能对菲尔克鲁格实施战术犯规,吃到了黄牌。正是因为身背黄牌,加上下半场多次对抗落于下风和出现传球失误,金玟哉在第68分钟时被德利赫特替下。尽管萨内首开纪录的进球来自金玟哉头球解围后的快速转换,但韩国中卫的德甲首秀说服力并不强,他还需要慢慢习惯德甲的对抗和节奏,以及跟队友培养默契。

于帕竟成了第一中卫?

自从金玟哉加盟以来,拜仁已经踢了4场热身赛和2场正式比赛,但在总计540分钟里,金玟哉与德利赫特这对理想中的主力中卫组合只有短短15分钟的合作,即对摩纳哥的下半场开局。其余比赛,两人不是你把我换下,就是我把你换下。原以为上赛季尾声失误频频的于帕梅卡诺会因为金玟哉的加盟而沦为替补,《踢球者》甚至在超级杯前认为于帕已沦为德利赫特、金玟哉和帕瓦尔之后的第4中卫,结果于帕反而成为唯一打满新赛季开局这180分钟的中卫,而且表现确实比德利赫特、金玟哉或帕瓦尔都要稳健。

1692447721914050873.jpeg

比当古下半场开局的门前铲射与进球擦肩而过。

对于中卫这个关键位置,图赫尔究竟有何打算?为什么不抓住热身赛的机会尽快培养金玟哉和德利赫特之间的默契?难道在图赫尔眼中,德利赫特和金玟哉风格相近,只能充当对手而不是搭档?事实上,不仅仅是中卫搭档,就连右后卫人选,图赫尔目前也是摇摆不定,超级杯上让帕瓦尔首发,结果效果很差,中场休息后就换上了马兹拉维。而在此前的4场热身赛中,帕瓦尔明明有3场踢的都是中卫,顺位看上去还优先于于帕,因此《踢球者》才会有上述判断。而且如果不是新加盟的格雷罗受伤,或许连戴维斯的主力左后卫位置也不会那么稳固。

图赫尔这样不断调整后防人员搭配,很大程度上也是迫于无奈,毕竟金玟哉这个夏天并没有好好休息,而是回国服兵役。图赫尔还指出:“俱乐部的转变,文化的转变,语言的转变,新的比赛体系,新的防守方式,新的队友,这并不是那么容易。”德利赫特则在6月初代表荷兰队参加欧国联时小腿受伤,超级杯之后他也承认自己目前的身体状态尚未恢复到100%。帕瓦尔一方面要在两个位置之间转换,另一方面也在谋求转会。相比之下,于帕确实是目前身体和心理状态最好的中卫。

1692447863882049942.jpeg

斯泰的射门令乌尔赖希鞭长莫及,但最终稍微偏出左门柱。

图赫尔目前重用于帕,也是发出了一个明确信号:谁状态好就用谁,而不会因为你转会费更高就有出场的优先权。事实上,身为队史第2贵价后卫的德利赫特,上赛季加盟后也不是立即就赢得纳格尔斯曼的信任。经历一段时间的融入,加上摆脱一些小伤的影响之后,荷兰中卫才从9月开始连续首发。

与不来梅赛前,图赫尔指出,德利赫特与金玟哉过去一周的训练状态有所提升,而他也希望后防的人员搭配能尽快稳定下来。目前后防处在一个重新学习和互相适应的阶段,“我们必须在从左到右的移动中更好地保持距离,我们必须在高位防守时表现得更加勤奋,我们必须投入更多跑动。还有一些内容会帮助我们打造出一条坚固的四人防线。我们正处在这个过程中。”

乌尔赖希替补要来了

零封的结果,除了有助于四人后防提升信心,也对暂时顶替诺伊尔的乌尔赖希有好处。尽管图赫尔预计诺伊尔2到3周后就可以恢复跟队训练,但正式比赛复出的时间表尚不清晰。

由于佐默、尼贝尔甚至连申克都已经离队,这2场比赛都只能靠19岁的许尔斯曼担任替补门将,这样做显然太过冒险。于是,在无法找到合适的诺伊尔短期替代者之后,拜仁在门将问题上退而求其次,决定为乌尔赖希配备一个替补,而人选是效力于特拉维夫马卡比的丹尼尔·佩雷茨。这位以色列U21国门在今夏欧青赛上大放异彩,帮助以色列历史性杀入半决赛,其中在1比1逼平德国的小组赛中先后扑出了穆科科和恩甘卡姆的点球,让德国球迷印象深刻。

1692447909286089573.jpg

凯恩在上半场尾声帮出击时机不佳的乌尔赖希完成了一次关键的头球解围。

与不来梅赛后,乌尔赖希证实了佩雷茨即将加盟,“着眼于未来,这是个好交易。他还是个年轻门将,可以成长和在训练中向我们学习。”而曾代表纽伦堡和因戈尔施塔特征战德甲的以色列前国脚阿尔莫格·科亨则指出,23岁的佩雷茨就是“诺伊尔2.0”,除了门线反应快之外也能很好地控制禁区,而且非常勤奋,例如愿意在健身房里下苦工,“如果佩雷茨在拜仁跟诺伊尔以及乌尔赖希共事一年,他可以逐渐地成为世界上最好的15名门将之一,也肯定会在诺伊尔在某个时候退役之后,成为拜仁的一号。”

除了即将引进佩雷茨,拜仁在夏窗关闭前还会有一些小动作,例如将后防全才斯塔尼希奇租借出去锻炼。与不来梅一战,斯塔尼希奇在没有伤病或停赛问题的情况下落选了18人名单。翌日就传出了他即将租借到勒沃库森一年的消息,哈维·阿隆索新赛季打算改打四后卫,因此需要一个防守比弗林蓬稳健的右后卫。拜仁对这位年轻的克罗地亚国脚寄予厚望,希望他像当年的克罗斯、阿拉巴或拉姆那样学成归来成为主力,因此租借不含优先买断条款。

1692448019348025416.jpg

今夏在U21欧青赛上大放异彩的佩雷茨即将加盟拜仁。

外借斯塔尼希奇,也意味着帕瓦尔今夏转会的难度大增,即便他坚持不续约。国际米兰对这位2018年世界杯冠军感兴趣,但必须满足拜仁的转会费要求,据信为3000万欧元加500万浮动。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