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世界杯白皮书·青训篇】体教融合像一场单相思

赵环宇09-18 09:4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撰稿/赵环宇

中国男篮在世界杯大败亏输,坊间又掀起了关于“青训出了什么问题”、“联赛为什么培养不出人才”的讨论。我不揣冒昧,也想根据我掌握的信息对这两个话题略谈一二,希望能给诸位读者带来一些启发。

青训在这里特指CBA俱乐部的梯队建设,我采访多名教练员和俱乐部管理层之后发现,被吐槽最多的,就是选材受到学校的强力冲击,以及赛事过于匮乏。

选材的问题很好理解,如今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家长越来越重视孩子的教育问题,尤其是考虑到青训的成材率问题,绝大多数家长不敢让孩子一条道走到黑。他们希望选择一条既能打篮球又能兼顾学习的道路,因此自然会倾向于校园篮球——甚至一些专业队教练的孩子也不例外。事实上,这相当于男篮把女篮青训经历的东西重新经历一遍,“而且指定是不可逆的。”一位执教过国青男篮的教练告诉我。

3270cd333ef3490b06ac56f7c5ff29f.jpg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许多传统的青训强队,比如辽宁、广东、山东,都在大举推进“体教融合”,说穿了,这不是响应谁的号召或者赶什么时髦,而是时代使然,不“融”不行了。

再说赛事的匮乏,一位传统强队的三线队主教练向我吐槽:“接队近3个月,就打了两个非正式比赛,加起来5-6场球,比赛少得可怜。孩子们光练,没有比赛,检查不出什么东西。”而在篮球强国,青少年相对练得少,但比赛多。以立陶宛为例,赛季期间一周两赛是有保障的,我们正好跟他们相反。这位三线队教练表示,他们并非缺少比赛经费,“有文件来的话,我们愿意掏钱参赛,可就是没有办的。”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一下体教壁垒。如果把两者的赛事体系比作两个蓄水池,以前,两个池子之间隔了一堵墙,现在是一个单向阀,教育系统的球队能参加体育系统的比赛,体育系统却不能参加教育系统的比赛。如果两个系统能够彻底融合,比赛的量起码要比现在多很多。现在看,“体教融合”更像是体育系统的单相思。

至于中国篮协为何不多举办赛事,我觉得最主要的原因还是钱。当你把大量资金投进国家队,此消彼长,举办青少年赛事的钱就会变少。然而归根结底,办赛在我国无利可图,是个纯公益(或政绩)项目,办一次赔一次。至于为何坐拥全球最大规模的篮球爱好者群体,却无法通过比赛赚钱,那就是另外一个话题了。毕竟CBA球队都无法赚钱,又怎能奢求U系列赚钱呢?

再一个问题,也是老生常谈的问题,青训教练的水平。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有些球员自己打球时就糊里糊涂,一退役却被安排到青训队做主教练,他能带得好吗?能带好才怪。

但我们绝不能泛泛地把问题抛给教练,是什么导致了他们水平低下?归根结底,还是准入标准太过宽松,而且没有全国统一的完善的训练指导体系。“现在是你教一下,我教一下,投篮动作都统一不起来。”前述前国青男篮教练说,“你一定也听很多国字号教练讲过,队员到了国青队还得重抓基本功,这咋弄?”有了训练指导体系,再把教练资格证授予的流程严格起来,教练员的水平或许会有质的飞跃。不过,连上海体育大学的C级教练员(大学或青年级)培训班都在讲授画圆战术,你又怎能奢望中国篮球能建立科学的训练指导体系呢?也只能是想想。

教练员脑中空空,也就只能“三从一大”,因为复杂的玩不了,而疯狂上量、堆时间、练身体是最简单的,也最容易出成绩,有了成绩又可以进一步麻痹自己。好在中国人才足够多,禁得住祸祸,您还别说,真有不少这样卷着卷着就赢了的。可惜在国内赢得再多,也是南辕北辙,一到国际赛场就原形毕露。都说中国运动员对抗差,我看不是,就是技术太糙,但只有归咎于对抗才能归咎于天赋,才能把自己摘得干干净净。

所以,说青训比联赛复杂,并不是开玩笑。也正因为其复杂,才投入高、产出少,所以许多CBA球队对此意兴阑珊,要不是准入规则第18条明确规定CBA球队必须得有注册人数12人以上的二线队且年度经费不少于70万,我丝毫不怀疑许多CBA球队会解散青年队。毕竟,每批人当中能在一线队打上球的可能也就2-3个,却需要对整批人进行长达数年的持续投入。

一位投资人给我算过一笔账,他们培养一名主力球员的成本,要超过1000万。有这钱,直接给签字费挖人不香吗?所以这几年真正在沉下心来做青训的,可能也就深圳、广厦、浙江三家,起码就投入而言,它们名列前三是没太大疑义的。

各家俱乐部为什么不愿意对青训投入太多?一方面是青训有它的周期性,培养一批人,需要用十几年;可更重要的,是俱乐部普遍没钱。现在的情况是,如果能打进总决赛,门票收入、联赛分成、地方政府补贴、冠名费、各种赞助加一块儿或许能覆盖一年的开支,甚至略有盈余。否则一定是亏钱。一位老牌强队的工作人员说:“去年赔了大几千万,除了青春风暴那一年,从来都是赔。”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