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年一遇的惊天冷门,炸碎图赫尔拜仁的繁荣假象?

足球隽言11-02 21:2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9月下旬,拜仁先是在联赛中主场7比0横扫波鸿,接着客场4比0淘汰德丙升班马普鲁士明斯特而闯入德国杯第二轮,为随后周末客场对莱比锡RB的大战做了不错的体能和心理储备。如今,当图赫尔的球队8比0打爆达姆施塔特后,外界普遍以为他们会以相同的方式从德国杯轻松过关,为周六晚客场对多特蒙德的“德国国家德比”养精蓄锐。

谁会想到,在托马斯·穆勒顺利地用全场第一次射门就首开纪录后,一场超过20年才一遇的超级冷门竟从天而降。在德丙积分榜仅排在第15(倒数第6)的萨尔布吕肯先是在半场结束前扳平,然后在整个下半场被围殴的情况下,利用唯一一次射门在补时第6分钟绝杀!拜仁近4个赛季以来第3次止步于德国杯第二轮,也是征战德国杯历史上第4次被第3或更低级别联赛球队淘汰,上一次恰恰是23年前的同一天。

1698930505538061606.jpg

萨尔布吕肯球员疯狂庆祝这场历史性胜利。

图赫尔这次不批球员了

2000年11月1日,拜仁以卫冕冠军身份在德国杯第二轮被第4级别联赛球队马格德堡爆冷淘汰。在尼日利亚前锋奥福迪莱第66分钟首开纪录之后,替补出场的萨利哈米季奇在第79分钟左脚劲射为拜仁扳平。点球决战中,耶雷米斯和埃尔伯的射门连续被波兰门将德雷谢尔扑出,4罚全中的马格德堡以4比2爆冷晋级。但那个赛季,拜仁最终戏剧性地在汉堡压哨保住了德甲冠军,随后又在欧冠决赛中互射点球击败瓦伦西亚捧杯。

以史为鉴,难道如今在德国杯第二轮重蹈覆辙,对于拜仁来说算是吉兆?图赫尔显然没有心情想这个,他首先要向外界解释,这场球为什么会输,“有100种解释,又或许没有。”拜仁主帅表示自己没有一个“聪明的解释”,而且“超级失望”,“我们本想竭尽全力地前往柏林(决赛)。”

1698930653252014279.jpeg

图赫尔对于失利感到“超级失望”。

这已经是图赫尔执教拜仁短短半年内第2次从德国杯出局了。4月初,拜仁在上赛季1/4决赛主场被弗赖堡淘汰,那是图赫尔上任后的仅仅第2场比赛。那场的过程大同小异,也是拜仁顺利地1比0领先(于帕梅卡诺第19分钟接基米希的角球头球破门),但弗赖堡很快就依靠赫夫勒的世界波扳平。而下半场,比赛呈现出一边倒的态势,久攻不下的拜仁补时阶段出现致命失误:穆西亚拉竟在禁区内跳起用手臂阻挡赫夫勒的射门,赫勒利用点球在补时第5分钟完成绝杀。

队史首次在主场输给弗赖堡之后,图赫尔不仅抱怨对手“2次射门就进了2球(注:其实弗赖堡射门有10次,且4次射正)”,还批评穆西亚拉的手球太过业余,“你根本不允许这样做,这是极其冒险的行为。”但这一回,当萨尔布吕肯真正做到了2次射正就打进2球,图赫尔却无意抱怨,也没有点名批评某个球员要为失球负责,“我们赢是一起赢,输是一起输。现在不是指责任何人的时候,尤其是不会公开指责。”

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图赫尔认为:“对于这种有侵略性的踢法,我们在适应上有问题。有几个球员缺乏比赛节奏,你们可以看得到。我们本想让比赛更多地在对方半场内进行。我们在上半场没能做到,然后在下半场做得较好。”上半场没踢好,下半场有改善,这就是图赫尔拜仁的常态。但这一回,过去几周的好运气没了。

重犯纳格尔斯曼的幼稚病

图赫尔利用这场比赛安排部分主力轮休完全在预料之中,他也必须这样做,布纳·萨尔(上一次首发是2021年8月25日客场12比0横扫不来梅SV的德国杯首轮)、克雷齐希(职业生涯第一次首发)、特尔、穆勒和舒波-莫廷取代了马兹拉维(生病)、莱默、科芒、穆西亚拉和凯恩(大腿后侧肌肉不适,有过热身但最终没有换上)。那么,拜仁是不是因为轮换过大而输掉比赛?似乎又不能这样说,毕竟配合进球的恰是近期比赛时间很少的穆勒和克雷齐希,这一老一少为球队注入了活力。反倒是本赛季开始以来状态巅峰的萨内大失水准,而且与穆勒之间完全不来电。

1698930687172035669.jpg

完全不在状态的萨内在对抗中难以占据上风。

在控球率接近七成的情况下,拜仁无法持续向主队球门施压,除了是因为场上球员状态不够兴奋,也跟糟糕的场地条件有关。由于连日暴雨,路德维希公园球场的草皮变成了“菜地”,导致上周日萨尔布吕肯对德累斯顿迪纳摩的德丙比赛延期,也使得这场杯赛一度面临无法按期进行的危险。经过几天的紧张补救,草皮才总算勉强符合比赛要求。考虑到接下来就是与多特蒙德的大战,在如此糟糕的场地上面对敢打敢拼的对手,个别拜仁球员因担心受伤而发挥不出应有水平完全可以想象。而德利赫特在穆勒进球后不久,就在铲球时伤了右膝而不得不被莱默换下,无疑放大了这种担忧。

于是随着比赛进入到上半场尾声,萨尔布吕肯通过高位逼抢,越来越多地形成对拜仁禁区的冲击。在基米希和莱默先后化解了两次禁区内险情之后,越踢越狼狈的拜仁还是失守了。补时阶段,金玟哉在禁区前沿接诺伊尔手抛球后给克雷齐希送了一脚“刀山球”,出自勒沃库森青训营的卢卡斯·伯德立即从后上抢成功,接着与汉诺威96旧将施特勒互传配合,然后反越位插入禁区右肋躲过金玟哉的铲抢后倒三角助攻菲尔特青训球员松特海默推入空门。

在这个控球率高达68%的上半场,拜仁只有3次射门与1次射正,跟对手持平。这一次,图赫尔中场休息的调整没有奏效。于是在60分钟时,他用科芒、穆西亚拉和伤愈的格纳布里替下萨内、克雷齐希和萨尔,改打由戴维斯、金玟哉和莱默组成的三后卫,格纳布里和科芒分居两翼,此前顶替德利赫特担任中卫的基米希回到6号位。这次调整从场面而言可谓立竿见影,拜仁在最后半小时内掀起进攻狂潮,科芒和穆勒连续迫使从莱比锡RB租借而来的年轻门将施赖伯作出精彩扑救。

1698930716281073295.jpeg

复出仅仅第2场,诺伊尔就当了“摄政王”。

拜仁下半场射门多达15次,但第2个进球迟迟无法到来。结果在补时阶段,拜仁重犯了一年半之前欧冠1/4决赛次回合主场对比利亚雷亚尔的“幼稚病”,在明明可以等加时赛再解决战斗的情况下被对手偷袭。更幼稚的是,萨尔布吕肯的绝杀并非来自防守反击,而是中场右路的界外球。莱默突然离开防线去上抢京特尔-施密特未果,接着纳伊菲在右路扛住戴维斯胸部卸下京特尔-施密特的斜传,戴维斯没有继续紧逼,让纳伊菲得以从容地转身直传。出自奥格斯堡的齐韦亚反越位快速前插第一时间横传禁区,基米希奋力回追滑铲拦截失败。属于莱默和科芒防区的后点出现真空,拍马赶到的凯泽斯劳滕和因戈尔施塔特旧将高斯迎球左脚大力低射,皮球击中跟前的队友比亚达产生折射入网,令诺伊尔无可奈何。

补时超过8分钟后,终场哨终于响起,萨尔布吕肯再次以“超级黑马”身份载入德国杯史册。2019/20赛季,这支曾征战德甲5年的萨尔兰州首府球队,成为德国杯史上第一支打进半决赛的第4级别联赛球队。如今,他们先后淘汰了卡尔斯鲁厄(德乙)和拜仁,成为16强当中唯一的德丙球队。而随着卫冕冠军莱比锡(客场0比1负于沃尔夫斯堡)和20届冠军拜仁先后出局,科隆、弗赖堡和美因茨05也分别被低级别对手爆冷淘汰,德国杯1/8决赛只剩下斯图加特、沃尔夫斯堡、门兴格拉德巴赫、勒沃库森、多特蒙德和法兰克福等6支德甲球队——上一次德甲球队比例如此低是在1992/93赛季(勒沃库森、法兰克福、不来梅、多特蒙德、卡尔斯鲁厄、纽伦堡),德乙反而有8队,外加与萨尔布吕肯一样来自萨尔兰州的地区联赛球队(第4级别)洪堡。

冷门引爆潜藏危机?

拜仁名宿马特乌斯认为,被萨尔布吕肯淘汰是拜仁自1994/95赛季首轮被第3级别球队费斯滕贝格斯格罗伊特淘汰以来,在德国杯当中的最大耻辱,而他本人经历过近30年前的那场惊天冷门。老马认为:“这样的事情也会发生在我们身上,但连续4次以这种方式从杯赛出局,对于拜仁来说是耻辱和丢脸。”

更加丢脸的是拜仁球员没有在赛后集体谢场,只剩下穆勒、基米希、萨内、特尔、萨尔以及几名小将来到球迷面前。穆勒对此非常生气,“在足球里你可以输掉比赛。而完全不能接受的是,最终只有三四名球员懂得如何尊重支持者。他们赶了几百公里的路,在周中来客场比赛支持我们,你至少要给予他们一些回馈。这不是要求你鼓掌100次或者唱歌,而是要表现出尊重。这一点我们之前就在更衣室里讨论过一次。今后我们会展现出不同的面貌。这当然是不可以接受的。”

2020/21赛季第二轮,弗利克的拜仁客场被德乙荷尔斯泰因基尔补时绝平2比2,随后在点球决战中落败;2021/22赛季第二轮,因纳格尔斯曼新冠居家隔离而由迪诺·托普穆勒负责临场指挥的拜仁客场0比5惨败给门兴格拉德巴赫;上赛季则是主场被弗赖堡淘汰。在连续4届都早早出局之前,拜仁可是连续11年在德国杯中都至少跻身四强,8次进军柏林并6次捧杯。

1698930746833054077.jpg

穆勒赛后跟远道而来的球迷对话,他还批评大部分队友没有谢场就直接回更衣室的行为“完全不可接受”。

一旦终止了一段强势,糟糕的事情就会接二连三地发生。相比于输给萨尔布吕肯本身,拜仁就此结束连续13场不败(11胜2平)更让人担心。马特乌斯就指出,拜仁过去几周尽管成绩很好,但其实比赛内容并不令人信服,球队失去了原有的统治力,“在哥本哈根、美因茨和伊斯坦布尔的胜利都有很大的运气成分。球队看上去并不稳定,而且没有默契。我没有看到任何真正的进步——对波鸿的7比0或者对达姆施塔特的8比0无法掩盖这一点。”

另一位名宿哈曼也持相同的观点,他认为失去德国杯冠军只是一方面,“但你要看到进步,以及事物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而目前的情况并非如此。昨天就证明了这一点,而也许接下来几周也会表现出来。直到圣诞节之前的这几周,会指明球队在这个教练手下将走向何方。”

图赫尔的帅位当然不会因为区区一场杯赛失利而动摇,但这场突如其来的冷门可能会成为导火索,引爆拜仁近段时间积压下来的问题,例如过于单薄的中后场阵容,而这个锅显然不应该扣在图赫尔头上——尽管他这种经常跟对手“互捅”的打法对于后防人员消耗过大也是祸因。不仅基米希将因为对达姆施塔特的红牌而缺席接下来的2轮联赛,德利赫特也肯定无缘与多特蒙德的大战。《图片报》披露,荷兰中卫的右膝关节内侧副韧带受伤,面临长达4到6周的伤停。无论于帕梅卡诺能否赶在“国家德比”中伤愈复出,重新签下热罗姆·博阿滕对于拜仁来说都是必须重新认真考虑的选项。

1698930800454094951.jpg

右膝再次受伤的德利赫特面临长期伤停。

《踢球者》在赛后评论中指出,拜仁过去半年间太过于脆弱,尤其是后防线。萨尔布吕肯的制胜球来自戴维斯防守的一侧绝非意外,因为加拿大新星自从2020年欧冠夺冠之后,状态就一直不甚理想。而今夏签下的几名新援里,凯恩当然是真正的好货,但金玟哉至今还很少能体现出5000万欧元的价值,拉斐尔·格雷罗几乎一直在养伤,而莱默看上去还达不到在拜仁当主力的水平。拜仁本赛季的第一个冠军已经丢失(算上超级杯,其实已经丢了两冠),而以如此单薄的阵容,赢得欧冠只是乌托邦,唯一的希望就是在冬窗亡羊补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