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王勤伯:加齐解雇事件,一个危险的先例

王勤伯11-30 17:1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人类不愿意承认自己始终是一种情绪动物,比任何别的动物都更容易受情绪驱使做出过激的行为,这个致命的弱点构成了人类仇恨与迫害的基础,即使在“文明世界”也不能幸免。当这样的案例发生在足球世界里,不禁令人感到深刻担忧。

1

荷兰球员加齐以自由身加盟德甲美因茨才1个月,但他已经被俱乐部解雇,并且把美因茨告上了德国劳工法庭。

1.jpg

事情的起因是10月16日加齐在社媒发帖:“从河到海,自由巴勒斯坦”。在美因茨俱乐部看来,这段文字是在质疑以色列国的生存权,是对哈马斯的支持,俱乐部不能容忍。

美因茨俱乐部对反犹主义很敏感。俱乐部重要创始人欧根·萨洛蒙便是犹太人,担任过俱乐部主席、董事会成员和赞助商。纳粹登台后,美因茨被认为是“犹太俱乐部”,犹太董事会成员被迫离开。移民法国的萨洛蒙未能逃脱纳粹魔掌,1942年11月被送往奥斯威辛集中营惨遭杀害。

2.jpg

加齐应俱乐部要求删除了帖子,他之后在和管理层的多次谈话中明确表示,他想表达的并不是反犹或否定以色列国之意,仅仅是对巴勒斯坦人民的同情。

在10月末和阿贾克斯青训发小、前拉齐奥球员里卡多·基什纳共进晚餐时,加齐仍然相信他已经和俱乐部做出了澄清,会很快回到比赛场。

然而,他在几天后收到了俱乐部的解约通知。

媒体猜测是,原因在于加齐不接受美因茨的危机公关。美因茨俱乐部表示球员已经道歉,并承诺作为一名俱乐部球员,将恪守俱乐部的价值观,包括俱乐部“对以色列国和犹太人的特殊责任”。

3.jpg

加齐在10月末就此发帖,重申他反对一切战争、暴力、歧视,反对仇视以色列,反对针对平民的攻击,但他“对任何国家都没有特殊责任”,他不相信有任何国家或个体是绝对不容置疑的。最后,他呼吁立即结束“加沙的杀戮”。这番话导致美因茨决定和他立即切割。

犹太人问题一直是德国政治最敏感的问题,尤其德国的新纳粹极右翼支持哈马斯,德国政界担心反犹主义和极右势力卷土重来。但是,以狂热的方式防范政治狂热,甚至不惜否定个体权利,这其实是从一种极端走向另一种极端。

德国本国法律人士也对美因茨能否胜诉感到怀疑,著名体育法专家保罗·贝兰茨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德国劳工法律有明确的规定,“雇主不能影响雇员在工作时间之外的言论或行动自由”。

而且,加齐在10月末发布的帖子里几乎涵盖了今日德国“模范公民立场”的所有诉求,他“反对战争和暴力,反对杀害无辜平民,反对一切形式的歧视,反对伊斯兰恐惧症,反对反犹太主义,反对种族灭绝、反对种族隔离、反对占领和压迫。”

在开球前下跪反对种族歧视、佩戴彩虹臂章反对性别歧视的足球世界,该如何解释加齐的处境?没有人感到脸红或者不安?就像上世纪30年代的德国,被处罚的人周围一片寂静,同行、工会……

4 (2).jpg

2

被解雇后,加齐在社交媒体个人资料上写了一句话:“与加沙的无辜平民遭受的地狱相比,我生计的损失根本算不了什么。”

加齐并不一定会蒙受巨大的经济损失,因为法庭上必定还会有一场激辩。如果美因茨解雇他的原因是后一个帖子,那就更缺乏充分的理由。而加齐主动删除前一个帖子,也展示出他避免误解的意图。

按照研究巴以问题以及和平对话30多年的著名学者丽莎·施尔奇教授的说法,冲突双方都带有巨大创伤,有着强烈的受害意识,“从河到海”是一个经典的争议言论,是和平对话中必须努力避免的。在巴勒斯坦支持者看来,这是呼吁在巴勒斯坦和以色列都获得自由,尤其考虑到目前以色列占领区巴勒斯坦人的生存状况,而以色列的支持者则认为,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要把以色列从地图上抹去。

5.jpg

另一个问题在于,加齐对待巴以问题的态度是透明且前后一致的。2021年5月11日,彼时加齐还是阿斯顿维拉的球员,巴以冲突重燃。当时以色列最高法院决定驱逐东耶路撒冷谢赫贾拉附近的6个巴勒斯坦家庭。正如《华盛顿邮报》所写,根据国际法,谢赫贾拉是巴勒斯坦领土的一部分,以色列不能在那里实施其法律。巴勒斯坦示威者与以色列警察部队之间发生冲突,哈马斯从加沙地带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以色列军队决定通过轰炸报复,40所学校、4所医院和1个难民营被夷为平地,超过7.2万名巴勒斯坦人流离失所。

当时,加齐在黑色背景上发帖,“你不必是穆斯林才能对加沙采取立场,只要是人类就足够了。” 所以美因茨也需要解释,既然如此在意犹太人问题,为什么之前并不评估或干涉加齐的公开立场?

6.jpg

3

巴以问题是国际政治的基本问题,任何长期和理性的关注者都无法否认其复杂性和深度困境。也是在这样的背景里,一些人的立场走向极化,也有另一些人在人道精神上实现真正的提升。

不了解加齐的人很容易会认为这是一个愚蠢无知的穆斯林。事实与之相反,加齐是一个敏感、好学、温和立场的现代北非人后裔。他唯一的“错误”是在敏感时期表达了自己的立场。颇为讽刺的是,随着战事的深入,人质问题解决遥遥无期,平民丧生人数持续增加,越来越多的欧美政客、公众人物也在表达和加齐接近的立场。

7.jpg

加齐的父亲在摩洛哥东北部山区长大,在欧洲劳工短缺的年代来到荷兰鹿特丹的巴伦德雷赫特,成为一个制面厂工人。他和另一个移民后代贾米拉生下3个女儿,最小的是儿子加齐。

在以基督徒为主的巴伦德雷赫特,加齐一家得到的评价都是积极和正面的。77岁的学校老师汉斯·翁德瓦特回忆说,加齐家的孩子全都学习认真,乐于助人。他们对宗教也是开放态度,学校的圣诞晚会他们一样参加,获准以自己的方式祷告。翁德瓦特有一次甚至在学校会议上说,真希望所有学生都像加齐家的孩子一样。

更搞笑的是,加齐还受到过反犹攻击。他幼时曾在鹿特丹费耶诺德接受训练,但不成功,后来去阿姆斯特丹在阿贾克斯成才。阿贾克斯一直被死对头费耶诺德球迷骂成“犹太俱乐部”,甚至有歌曲唱“奥斯维辛火车来了”。加齐回忆说,当他第一次被骂“犹太佬”时自己感到震惊。

8.jpg

在阿贾克斯青训营,很多人已经注意到了天性聪颖的加齐关注话题非常广泛。他会谈论马航MH17 飞机遇袭事件,也谈论巴以问题,多次表达过对加沙人民无助处境的同情。他尤其在意孩子们的遭遇,特别是在他成为父亲以后。在被美因茨内部停赛后,他也曾给翁德瓦特老师写信,坚持一直使用的尊称,“老师,我只希望战争停止。”

我会带着巨大的兴趣关注德国劳动法庭的判决。从任何角度说,我认为像加齐这样温和、敏感、富有人道关怀意识的球员如果从此被边缘化,会是一场更深刻的体育和社会悲剧。

9.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