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赛季半程颁奖:恩比德蝉联MVP 戈贝尔强势复苏

孔德昕01-19 17: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北京时间1月19日,超半数NBA球队已经打完本赛季的第41场比赛,这也意味着我们来到了2023-24赛季的半程节点。回望上半赛季的表现,如果我们要做半程评奖,各大奖项会花落谁家呢?

MVP

恩比德,76人队

场均数据:35.1分11.6篮板6.1助攻1.1抢断1.9盖帽,真实命中率65%

nbcsports.brightspotcdn.jpg

作为上赛季的常规赛MVP,恩比德在这一年把自己的表现又提升了一个台阶。他的场均得分已经飙高到35.1分,而且是在每晚只打34.2分钟的情况下做到的。这是什么概念?21世纪以来场均得分最高的球员是18-19赛季的詹姆斯·哈登,他当时场均得到36.1分,每晚打36.8分钟。如果都换算成每36分钟数据,那一年的哈登是35.4分,而今年的恩比德则是36.9分。

当然本赛季的恩比德并非只能得分,他的断帽数据也足够惊人,在一体化数据EPM里,他的攻守都排进联盟前十,总EMP第一。在流失哈登的情况下,恩比德打出更具统治力的表现,让76人继续留在争冠集团里。

最佳防守球员

戈贝尔,森林狼

场均数据:13.4分12.4篮板2.2盖帽

场均篮板第2、盖帽第7、篮下6英尺内降低对手命中率14.7%,戈贝尔在沉寂一年之后又找回了自己的防守统治力。森林狼终于实现了换戈贝尔时的目标,他们本赛季防守表现稳居联盟第一。而戈贝尔在场和不在场相比,狼队百回合少丢9.1分,这个数值全队第一。有法国高塔在篮下坐镇时,森林狼会让对手的有效命中率和罚球率都大幅下降,对手4英尺内出手占比降低5.9%,命中率下滑6.6%,这样的表现在联盟所有球员里能排到前6%。

最佳新秀

文班亚马,马刺

场均数据:19.8分10.1篮板1.1抢断3.1盖帽

654c3aaea3109068caffa4f6.jpg

在所有新秀里,文班亚马场均得分第1、篮板第1、助攻第5、盖帽第1,而且他的盖帽也是全联盟第一。要知道这一切都是在场均28.5分钟的时间里做到的。论效率和战绩他无法和霍姆格伦相比,但新秀比拼和MVP不同,能尽情施展技能,覆盖更多面板数据的年轻人更令人期待。

更重要的是,文班亚马在扮演中锋之后的表现更进一步。截至昨天对阵绿军赛前,文班打中锋之后每36分钟得到27.8分15篮板5.2盖帽,在同期出场超过200分钟内的球员里,他的三项数据分别排名第10、第4和第1。而且文班同期的效率也有明显提升,真实命中率来到58.9%。NBA历史还从未有谁能在一个完整赛季里每36分钟贡献25分4盖帽,文班亚马创造历史的希望很大。

最佳第六人

博格丹·博格达诺维奇,老鹰

场均数据:16.8分3.1篮板2.6助攻1.4抢断,三分36.7%

博格丹是标准的第六人球员,他能及时从板凳起身投中三分,而且本赛季还创造了生涯场均抢断新高。其他一些竞争者当然也很出色,比如独行侠的小哈达威是替补得分王,效率也和博格丹伯仲之间,国王的蒙克有更好的助攻表现,森林狼的里德和快艇的鲍威尔则效率奇高。但博格丹胜在均衡,以及他是老鹰核心轮换中唯二正负值为正的球员,达到+2.1,另一位是萨迪克·贝,+0.3。

进步最快球员

马克西,76人

场均数据:26.1分4.7篮板6.7助攻1抢断

usa_today_17028939.0.jpg

哈登离开没有让马克西“露馅”,反而令他大放异彩。这名后卫的得分、篮板、助攻、抢断全创造生涯新高,真实命中率58.3%只比去年稍有下降,考虑到他的回合占有率已经达到明星球员级别的26.3%,马克西真正实现了增产保效。更恐怖的是,他在助攻率创造新高的同时,失误率却来到新低!毫无疑问,今年的马克西配得上一个全明星席位。

最佳教练

芬奇,森林狼

球队战绩:30胜11负,西部第一,联盟第二

凯尔特人是半程统治力最强的球队,但考虑到他们的阵容无比豪华,伤病情况也不严重,人们可以预期到这样的成绩。但在核心框架没有明显变化的情况下,森林狼一跃从附加赛区间来到西部头名,这大大超出人们的想象,芬奇教练的指挥功不可没。森林狼终于成为了一支防守顶级的球队,他们的进攻也不再拘泥于远投,而是给了爱德华兹更多中距离权限,使得球队多了一些强行破局的办法。截至今日赛后,本赛季森林狼稳居西部第一的时间已长达56天,过去34赛季他们一共只在西部第一待过10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