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胜被终结绿军亦有收获,提高精神强度成重要课题

林克03-06 17:5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林克报道

客场与骑士一战的前三节,波士顿凯尔特人始终牢牢控制着比赛走势。

然而就在转眼间,他们对克利夫兰骑士队的22分领先优势消失了。在杰森·塔图姆的后撤跳投偏出后,骑士又通过教练挑战,成功地推翻了裁判针对达柳斯·加兰的犯规吹罚,最终以105比104逆转取胜,终结了凯尔特人连续11场胜利的联盟纪录。

A23头图.jpg

那么,凯尔特人是如何被逆转的?杰伦·布朗的一段话很能说明问题。

“我认为我们比这场比赛结果展现得更强大,”布朗赛后说,“今天只是一场心态的失误。我们本来领先,然后变得志得意满,所以这更多是一种心态问题,而不是战术问题。我们必须打得更有纪律,但我们并没有那样做。通常我们是那样的,而今天我们没有做到,我认为这就是他们能够重新进入比赛的原因。”

随后,布朗又继续补充说:“我们的心态有点太懈怠了,我们在控球上太粗心了,在进攻上也不够专注。我们让对手打出了他们本来没有打势头,放弃了保护篮板,所有这些都与心态有关。”

在这场比赛的大部分时间里,布朗提到的这些问题都并不存在。凯尔特人在前三节投出了50%命中率的三分球,这让他们在三节结束时手握16分领先。第四节开打后,绿军还在扩大优势,随着塔图姆在比赛还剩9分钟时打进一个补篮,凯尔特人将比分变为93比71。

领先22分,而且对手还是伤病满营的骑士——核心多诺万·米切尔以及状态出色的斯特鲁斯都因伤缺阵,比赛第三节末埃文·莫布利又脚踝扭伤退场。似乎比赛已经没有悬念,但第四节风云突变。

dm_240305_CAVS_CELTICS_SVP_HIGHLIGHT.jpg

绿军一度在三分线外8中0,而骑士的前锋迪恩·韦德在三分线外5中5,单节运动战7中7,其中包括关键的19.1秒,在加兰投篮不中后的关键补扣。韦德一个人在末节独得20分,而凯尔特人全队第四节仅得17分。

最后丢掉的这个进攻篮板,被凯尔特人主教练马祖拉在赛后发布会上反复提及。“当我们领先时,球员们在比赛末段放弃了保护篮板,”马祖拉说,“我认为在这种情况下,问题变得更加突出。以前我们也犯过类似的错误,但那并没有伤害到我们,因为比赛的时段不同。今天所以这些我们都经历过,只不过今天是在更关键的时候。所以这是一次提醒,我们需要有更高的意识。”

在韦德的关键补扣之后,马祖拉最初没有叫暂停,塔图姆将球带过半场,然后让德里克·怀特为他设置了一个掩护,对位比他矮得多的加兰。但塔图姆没有冲击篮筐,而是在选择出手一个困难的后撤跳投。

塔图姆本赛季关键时刻只有46投15中的效率,这一回他的出手再次偏离目标,但裁判此时响哨,吹罚防守的加兰犯规。骑士队主教练比克斯塔夫立刻选择挑战,结果推翻了裁判的吹罚,当值主裁扎克·扎巴表示,加兰对塔图姆的腿造成的接触是因为塔图姆把腿踢出去了,因此这是防守人无意的接触。

dm_240305_dm_nba_celts_lose_pub2tag1367.jpg

塔图姆并不认同裁判的吹罚,尽管他也承认自己应该更快地发动进攻,而不是等待最后一击的机会。马祖拉则说,他试图在比赛还剩下不到5秒钟时叫暂停,但裁判没有看到。

“这很不幸,”塔图姆在谈到比赛的最后一击时说,“我认为我被犯规了……但他们总是说比赛不是在最后一击上赢得或输掉的。在第四节我们做了很多不好的事情,把自己置于那个位置上。”

塔图姆这样的态度没有错,绿军在整个第四节的三分球8投0中,这是本赛季凯尔特人在一节中投丢三分最多的一次,也是本赛季第四次单节没有三分命中。他们得到的17分,创造了本赛季该队末节得分新低,而且凯尔特人在第四节被对手净胜17分,这是本赛季他们末节最大的净负分差。

自己联盟最长的连胜纪录被终结,并且下一战要面对强敌丹佛掘金,这样的场面反而给了绿军以警醒,布朗表示,要把这场比赛视为重要的一课。

2062118019.0.jpg

“今天很重要,”布朗说,“无论每个人是否想要把它忘掉,我们都必须看一下录像,并解决一些问题,因为这很重要。你的习惯决定一切,你的心态决定一切。每场比赛,你都不能浪费任何一次进攻,都不能在场上浪费时间。所以,今天很重要。我们需要看看那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