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好日子哈维又开怼记者为什么?

梁宏业03-13 16:3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梁宏业报道

巴萨战胜那不勒斯时隔四年后挺进欧冠1/4决赛,俱乐部也将能进账超过1500万欧元,按理说这是个皆大欢喜的日子,但哈维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突然开怼记者们,这多少为了这个高兴的日子增加了些许阴霾。

65f0c250d2541.jpeg

哈维赛后说道:“看到球员们,你会觉得他们被施加了太多的压力。今天好像是最后通牒式的比赛,是关于生或死的比赛。我告诉大家一定要镇静,镇静,今天没有人会死。有太多不公平的批评,我们曾经被称为是欧冠的丑角,我认为这是一个并不需要的评论。我们是在这种压力下踢球的,而这些压力是天天报道巴萨的记者们给的,理论上说他们都是属于巴萨整体的。那现在呢?以我们踢出的本场比赛水平看,那些说我们是冠军杯丑角的怎么说?”哈维并不是在一个问题上执着于对媒体或者说一些记者的反击和抱负,而是不断抱着这个腔调说话,他还说道:“我们现在变得更好,我们完成了目标。有些人说我们做不到,但我们做到了,现在怎么说?有些人不相信我,说我已经失去了更衣室的支持,说我们不会进步。我们受到了很多不公平的批评。巴萨的媒体环境是非常差的,但没有办法,这就是巴萨的媒体环境,要对抗这个媒体环境怎么都是输。巴萨的媒体环境是让人窒息的,但今天终于可以好好呼吸了。”

哈维的反击事出何因让很多人一头雾水,这本是一个哈维和球员、球迷们该一起享受的日子,但为什么哈维突然要怼媒体怼记者们呢?所谓的巴萨是欧冠的丑角这句话是出自西班牙《国家报》负责报道巴萨的主笔拉蒙·贝萨的笔下,他在本赛季欧冠输给顿涅茨克矿工后写了一篇文章题为《被顿涅茨克击败,巴萨是欧冠的丑角》,如今看来,哈维肯定是看过这篇文章或者至少听说过这篇文章并且记在心上了,所以在欧冠挺进1/4决赛后开始了反击。

媒体对哈维的批评不少,但哈维对于来自马德里的媒体意见其实并不看重,甚至目前俱乐部已经把马德里的不少媒体给“屏蔽”了,不允许来自电视六台或者进球电视台的记者提问。但最让哈维难受的是,本来应该是属于巴萨自己人的评论总是中伤他。比如说上赛季巴萨即将夺冠时,前巴萨后腰、目前加泰罗尼亚队的教练赫拉德说去年的联赛冠军是个廉价的冠军,因为皇马和马竞都不在状态无人和巴萨竞争,这曾让哈维大为光火。而作为巴萨社会内一位有影响力的记者,拉蒙·贝萨的话自然也很让哈维不舒服。

还有一种理论是,哈维是在反抗瓜迪奥拉主义,反对瓜迪奥拉流,因为拉蒙·贝萨是非常欣赏甚至遵从瓜迪奥拉足球的记者,也是瓜迪奥拉的朋友,所以有人把此事解读为瓜迪奥拉主义和哈维的内斗,甚至人们还联想到哈维刚出道时的困境,哈维刚出道时踢后腰和瓜迪奥拉是同一个位置,当时媒体一直在说哈维将让瓜迪奥拉退役,而瓜迪奥拉因为迟迟没有离开,还一度让哈维险些转会到AC米兰。评论员大卫说道:“哈维与瓜迪奥拉的对抗源自于他们俩的球员时代,哈维认为瓜迪奥拉阻挡了他的成长之路,认为瓜迪奥拉要害他,还差点因此离开巴萨。”

不过有些评论员并不认同哈维是在和瓜迪奥拉流对抗,评论员米格尔说道:“如果说这是一场瓜迪奥拉流和哈维的对抗,那我觉得我是被冒犯了。我比瓜迪奥拉兄弟都更是瓜迪奥拉主义者,但我不会因此去批评哈维,这没什么关系。瓜迪奥拉球员时阻挡了哈维的成长?但瓜迪奥拉作为教练让哈维拿到了一切冠军,成为世界上最好的中场。”

更容易理解的一种解读是哈维过于看重媒体对自己的评价了,评论员马努说道:“哈维和他身边的人就像是过载的信息处理中心,他们把所有的球评节目都看了一遍,然后看谁说了他的坏话并且记了下来。这是完全没必要的,媒体的节目是给球迷们看的,不是给教练看的。如果比赛踢得不好,成绩不好,人们对你的批评是正常的,不用过度敏感,到好的时候又会过度吹捧你。”

公平地说,哈维感到被不公平对待有一定原因,但这并非是因为媒体工作者更欣赏瓜迪奥拉的足球而不是哈维的足球。如果说媒体对于哈维过于苛刻,只是因为他们对于哈维的期待太高,他们希望哈维可以像瓜迪奥拉当年一样瞬间打造出一支拿下欧冠冠军的球队,希望巴萨永远是国际足坛这块蛋糕顶上的樱桃,没有意识到目前巴萨已经没有梅西,也没有哈维、伊涅斯塔和布斯克茨这种中场组合,巴萨以目前的财力和人员组合,能在去年夺得西甲冠军,目前打进欧冠1/4决赛已经是达到预期的表现,并非是不及格的表现。不管是哈维还是记者们,也都应该有个更好的平常心来看待目前的巴萨。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