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沪“高”人一战征服伊万:还不够好!未来要更成熟!

王晓瑞03-27 10:3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天津报道

26日二番战新加坡,中国队最大的看点,就是几位新兵的发挥。这其中除了老将王大雷,高准翼和高天意的表现,似乎更加值得关注。毕竟他俩所司职的位置,之前长期是由另两名老将张琳芃和吴曦担纲。而比赛过程也表明,至少在对阵新加坡时,“双高”的发挥足以让伊万满意。

6602cf58f3e8fabeee7507e4 (2).jpg

其实,与其说表现多么令教练满意,最直接的体现,还是伊万让他俩均踢满90分钟。而相比高准翼,高天意在此役获得首发,而且是首发出任单后腰,一度是让外界感到担心。但在赛中,他还是送上了一记助攻,并有2次抢断和1次拦截。而实际上,伊万之所以要起用高天意,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打算利用他的过顶长传,直接把皮球穿越到新加坡整条防线的身后。在上半场第22和24分钟,他就曾通过两次对角线长传,直接瓦解掉对手的中区压迫,找到最前面的中锋张玉宁。

但比赛踢下来,高天意还是有一些遗憾,“有些时候,处理球还是稍微慢一些,被对手能迅速抢断下来。”他坦言,对于洲际比赛的节奏,还是需要有所提升,“在接球时,有时候的处理还是拖沓了点。”严格来说,这也只是高天意个人的第三场世界杯预选赛。年初亚洲杯时,他一分钟都没有上,在俱乐部层面,他也有7年没踢过亚冠。

所以在上场前,他是好一通找队友聊天,“很多老大哥都向我分享经验,给予到我一些信心。”这其中也包括郑智,“智哥赛前就说,让我正常发挥,上场就正常踢,不要有太大的压力。”高天意坦言,有了这些人的帮助,的确也少了几分紧张感,“对我来讲,这是一个机会,也是一次考验。当然,我要感谢主教练的信任。未来只要教练需要,我自己就随时做好准备。”赛后做总结时,他给自己打了7分。

事实证明,伊万对高天意的使用效果,比想象中理想很多。除了一次助攻,在几次与新加坡球员的对抗中,高天意都不落下风。尤其是在空中争抢,4次对抗3次占优。高天意说,“主教练还是要求保持阵型的紧凑,让我与两名中后卫的距离不要太远。好在我与前面的李源一和谢鹏飞,之前和他俩也做过队友,彼此之间比较熟悉,在球场上,他们也给我提供了很多帮助。”

而相比高天意,另一位“高”人高准翼的大赛经验,则要丰富许多。早在上一届12强赛客战阿曼时,高准翼就在伊万面前以首发右后卫亮相。本场比赛,他送上的那1次助攻,却是更关键的助攻。“当时发生得太快了,我把对方后卫给倚住了,但在同时我也倒地。其实具体是发生了什么,就是在一瞬间,我也不是非常清楚。然后裁判吹罚犯规。(下场)看到回放以后,我觉得判罚也没什么太大的争议。”回顾那粒造点,高准翼是如此表示。

但区别于张琳芃上一场司职右后卫,此役,高准翼的主要工作,还是投入到防守中。事实上,新加坡队10号拉姆利在他所镇守的右路,并没有制造太大的波澜,即使顶入一粒头球。“我觉得还是正常发挥吧,并没有太多很好的助攻表现,在防守端踢得倒还可以。”当然,伊万把高准翼放在右路,也是看中他和费南多的“泰山连线”,“我俩在俱乐部就是这样踢的,配合挺舒服的,彼此也都非常了解,踢起来比较顺。”

然而话说回来,高准翼现在也不再年轻。逼近而立之年,这有可能是他职业生涯最后一次代表中国队冲击世界杯。说到此处,他不禁感慨道,“世预赛是4年一次,我今年也有29岁。也不年轻了,甚至如今在中国队,也算是中间年龄段的球员。未来还是希望能够更加成熟一些,既能体现作用,也可以帮助到小队员,同时向老队员学习。”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